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调令叫停奥运冠军品牌活动 总局有意限制曝光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31日07:0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杨屾

  CFP供图8月29日,中国奥运会冠军代表团抵达香港进行访问。在大陆,许多与奥运会冠军签约的赞助商策划了许多品牌活动,却只能眼巴巴地等着旗下的奥运会冠军能早点回来参加。不过,这些品牌活动能否等来奥运会冠军,还要看国家体育总局是否允许运动员参加商业活动。

  8月26日,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总结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在大会结束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十分严肃地告知所有运动员,特别是奥运会冠军:“运动员参加商业活动,必须提前向总局申请,这关系到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荣誉。”

  这样的宣告对运动员和赞助商来说,都像是一道禁令。记者了解到,原本在奥运会之后要举办的与中国游泳队的相关活动,以及为中国跳水队举行的庆功会都先后宣布取消,他们的赞助商也只能耐心等待了。

  “我们确实有些操之过急,”一位参与筹办上述活动的公关公司工作人员说,“我们应该再稍微等等,也许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了。不过,活动还会办,我们会等奥运会冠军回来后另择时间举行。”

  至于赞助商对于“禁令”的看法,以及活动叫停后的损失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透露。不过记者通过其他渠道了解到,像这样被临时取消活动的情况以往很少见,“一切会按合同履行,像这种情况所造成的损失,恐怕最终还是要由客户来承担。”该工作人员说。

  以往奥运会结束后,各个运动队、运动员的赞助商,特别是优势项目和金牌项目的赞助商,都会策划一系列庆功活动,这已经成了惯例。夺得金牌的运动员有机会获得经济利益,赞助商则获得了宣传品牌的机会,甚至媒体记者也有机会得到近距离采访奥运会冠军的机会。

  雅典奥运会结束后,各类与运动员相关的活动不计其数。其中与中国飞人刘翔相关的活动最多。无论是任务,还是合同约束,或者仅仅因盛情难却,奥运会冠军的曝光率一直居高不下。中国跳水冠军田亮在雅典奥运会后被开除出国家队,也和他过多地参加商业活动有关。有鉴于此,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国家体育总局似乎有意要对类似情况稍加限制。

  “总局毕竟有自己的考虑,何况奥运会的热度还没过,还要持续一段时间。现在,很多赞助商都有各自的打算,扎堆儿办活动肯定会撞车的,万一办不到,也会影响到奥运会冠军的形象,而且最近总局本来也需要总结和汇报,暂时搁浅一下挺好。”一位长期从事商业活动代理的人士说,他们并未遇到活动被取消的事,“我们的活动在奥运会期间已经进行过了。不过,赞助商也应该理解总局的决定,毕竟运动员还是属于国家的。”

  显然,他代理的品牌是幸运的,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举办活动,影响力可想而知。然而,并非每家赞助商都愿意在奥运会期间举办与运动员相关的活动。

  “奥运会期间,媒体都在集中报道赛事,如果这个时候办活动,会对品牌的宣传有些影响,奥运会后效果可能会更好些。”另一名熟悉内情的代理人告诉记者,“我们早就着手策划了一些活动,只等与我们签约的奥运会冠军回来后就可以举办。”

  当然,也有些国际品牌并不在乎这些,甚至连奥运会后的宣传计划都没有。“我们没听说过这些活动被取消了,而且也不关心。”一位为某国际知名品牌做代理的公关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我们的客户与体育总局一直有合作,如果我们举办什么活动需要运动员参加,体育总局应当不会禁止。不过,我们压根儿就没有策划奥运会后的活动。”

  该公关公司负责人介绍说,一些国际知名品牌就算要策划活动,大都会提前至少半年就开始进行准备。“临时策划的活动会比较仓促,而且效果也不一定好。”不过,该负责人并不排除奥运会后会请该品牌旗下奥运会冠军参加相关活动,“奥运会冠军的影响力确实很强,但我们会遵守国际奥委会的规定,作为非奥运会赞助商,不会在国际奥委会规定的时间内,进行与奥运会相关的活动,即使是擦边球。”

  本报北京8月30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