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环旗下的中国》全景式记录北京奥运筹办历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31日11:2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孙晶岩创作的,中国首部全景式记录筹办北京2008年奥运会历程的长篇报告文学——《五环旗下的中国》,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隆重推出,这是中国文学界为北京奥运会奉献的一份厚礼。

  《五环旗下的中国》以开阔的视野、激情的笔调、丰富的内容,浓墨重彩地描绘了筹办北京奥运的历程,展现了中华文明与奥运精神,当代中国与世界潮流的大交汇、大融合。该作品是中国作协扶持重点作品中唯一一部全景式描写中国筹办奥运历程的长篇报告文学。

  中华奥运,百年圆梦。百年溯梦,中国人究竟经过了哪些艰辛磨砺?申办奥运,究竟有哪些鲜为人知的细枝末节?港澳台侨,血脉亲情究竟有哪些感人的捐赠故事?北京新地标——鸟巢、水立方是如何建成的?备战奥运,刘翔、郭晶晶、刘春红等优秀选手是如何卧薪尝胆?志愿行动,美国大兵究竟有着怎样的东方情结?开幕式上,张艺谋和他的五虎上将究竟向你捧出什么样的美味佳肴?祥云登顶,登山队员攀登珠穆朗玛峰有多艰难?火炬传递,台湾为什么会和圣火失之交臂?残奥会上,被上帝咬中的苹果究竟如何挑战生命极限?八仙过海,奥运新闻大战为何总是刀光剑影?平安奥运,安全保卫如何做到疏而不漏?全程监控,如何打造奥运食品安全?环保先行,怎样围追堵截北京沙尘暴源头……作者的思考深沉而理性,奥运百年路,既是中华民族复兴的艰辛之路,更是中华民族的求索之路、振兴之路。孙晶岩用她手中的笔书写了一幅北京奥运会的绚丽画卷,记录着中国划时代的一段历史。

  2008北京奥运会是一个采访难度大,人物众多,学科繁杂的大题目,对于作家的知识构成、采访技巧、沟通能力、文字功底都是一种考验。孙晶岩是唯一获准参加北京奥运新闻中心组织的所有采访活动的中国作家,在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奥组委和中国作家协会等有关领导的支持下,她用三年时间深入到奥运第一线,经历了1000多个日夜的艰难采访,与400多位奥运人士的促膝长谈,书中的每一个人物都是作者在成千上万个奥运人士中精心选择的,每一个故事都蕴含着发自内心的真情。

  孙晶岩深入生活扎实,力求史料确凿。为了写好刘长春这一个人物,她访问沈阳东北大学资料室、汉卿堂、大帅府、九一八事变纪念馆;大连现代博物馆、档案馆、大连理工大学体育场、刘长春先生的出生地、刘长春先生晚年故居;旅顺关东军司令部旧址、旅顺日俄监狱旧址、旅顺博物馆、档案馆、旅顺港;北京国家图书馆,全国政协。遍访刘长春的领导、亲人、同事,从发黄的故纸堆里挖掘到很多独家的第一手资料。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