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奥运生活居民大赞实现飞跃 健康生活方式将保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08:18   北京晨报

  经历过一届奥运盛事的北京城,注定将与以往大不同,从基础设施到城市环境,居住在这座城市中的人们,最先感受到了一系列让人惊喜的变化。他们发现,“日新月异”,并不只是一个夸张的形容词。

  “奥运生活”令人难忘,而未来的“后奥运生活”,将更值得期待。不管是何种变化方式,经历了奥运后的北京城,都值得我们用全新的眼光去打量,也值得我们用心去细细体会每一处变化。

  ●生活环境

 家门口变化 一天一个样

  奥运会开幕时遥赏焰火,下楼就是新开通的快速公交,坐5号线半小时内到达城市中心,小区对面就是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家住仰山桥北某小区的市民项女士,在这个不一般的北京夏天,过起了有滋有味的“奥运生活”。

  7月31日,安立路大容量快速公交开通。项女士一家透过窗户就能看到泛着银色灯光的快速公交站。而几年前,这儿还只是一条黑黢黢的小泥路,不知什么时候起,摇身一变就成了大宽马路,没过多久,多了一片大绿地,还有漂亮的植物景观。“每次出来遛弯儿都感慨,一天一个样!变化快得连家门口的地界我都认不出来了。”项女士说。

  更让项女士期待的是家门口的“天然大氧吧”——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上次就进去‘尝了鲜’,里头太漂亮了,空气特别好,现在就盼着开完奥运会,能天天进去呼吸新鲜空气呢!”

  家住天通苑的王先生这几个月最爱念叨的话就是“生活质量实现大飞跃。”自从有了5号线,王先生感觉去哪儿都方便了,一家人的交通出行进入了“新时代”。他最喜欢念叨的一句话是:“得亏咱北京开了奥运会,让咱尽快地享受到了5号线。”

  不止5号线“南北贯通”了北京城,相继通车的地铁10号线、奥运支线以及机场快轨,让CBD人群、去机场的人群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北京公共交通出行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8月1日,北京南站改扩建工程竣工,正式开通运营。同日,京津城际高速铁路正式开通,从此出现了“跨城看奥运”一族,日均4万余人来往京津两地。作为奥运配套交通设施,京津城际的功用远远不仅限于奥运。

  同样作为重要的奥运配套工程,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在今年启用,为世界最大单体航站楼,机场年设计旅客吞吐量由3600万人次提高到7600万人次。

  8月7日,奥运开幕前一天,修缮后的前门大街在绚丽礼花和众多游客的翘首期待中正式开街,中外宾客齐享古都风貌。老北京人欣喜地看到了一个完整恢复旧貌的前门大街,古风古韵的建筑、街景,12家重新挂牌的老字号,都让游客称道不已。

  ●奥运场馆

 鸟巢水立方十一就能逛

  “我们能进水立方游泳吗?我们能站在鸟巢的最中心吗?”这是北京市民最关心的问题。

  很高兴的是,老百姓的愿望完全能实现——市民不仅能进水立方游泳,还能享受到“人造冲浪海滩”。根据规划,通过奥运赛后改建,水立方将成为北京最大型、最全面的市民水上游乐中心,真正成为老百姓的“戏水乐园”。据北京市旅游局透露,水立方内的“水上乐园”将在今年年底开工。当然,水立方还将继续举办大型游泳赛事,但竞赛功能面积届时将缩减到总面积的约五分之一。

  至于鸟巢,早在奥运前,就因其标志性而成为北京最新的热门“旅游景点”。

  4月18日,鸟巢迎来首场赛事,但兴冲冲而来的观众几乎全奔着亲密接触鸟巢而来。鸟巢外广场上,观众“化身”游客,咔嚓的闪光灯与兴奋的笑容主宰了鸟巢首日秀。这有趣的一幕一直保持到了奥运期间。

  北京市旅游局日前透露,根据初步完成的奥运后旅游运营方案,鸟巢、水立方里将建大型购物中心。鸟巢所在的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将成为一个集体育竞赛、会议展览、文化娱乐、商务和休闲购物于一体的市民公共活动中心。不难想象,这里将是“后奥运时代”北京最热门、最有纪念意义的一处风景。

  不仅仅是鸟巢和水立方,在奥运后旅游运营方案中,奥运游被划分为多个部分:以鸟巢、水立方为主的场馆游,以森林公园为主的生态游,由福娃、奥运赞助商组成的奥运文化体验游,由奥运会开闭幕式集锦构成的创意游等。

  根据最新消息,“十一”黄金周期间,奥运场馆将最大限度地保留奥运赛事时的场景和设施,向北京市民和全国各地游客开放,供人们参观游览。

  更多奥运场馆也将能完美发挥最初就规划好的“赛后利用”。首都的数十万大学生首先受益于建于本校内的奥运场馆,包括北京大学的乒乓球馆、中国农业大学的摔跤馆、北京工业大学的羽毛球馆、北京科技大学的柔道和跆拳道馆……

  国家会议中心将于今年10月底开始对会展、商业、酒店、写字楼进行赛后利用硬件改造,预计明年下半年完成并投入使用。

  此外,北京西部的居民则将享受到五棵松体育中心的便利,北部的顺义水上中心等场馆将为北京市民周末郊区游提供新的选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