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兑现空绿色奥运承诺综述 来之不易的"天天天蓝"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09:00   新华网

  记者张淼淼

  8月24日,北京以“热烈”的艳阳、一级的空气质量“送别”了第29届夏季奥运会。

  截至这一天,北京8月份在空气质量全部达标的基础上,收获了13个一级天,比例达到54%,超过北京10年来单月一级天9天的最高记录,更是远超夏季单月5天的最高记录,完美兑现了空气质量绿色奥运的承诺。

  几乎是从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开始,一直到开幕式前几天,国外部分媒体始终集中火力针对北京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问题,展现了前所未有的“担心”、“质疑”甚至是“批评”。

  然而,奥运会期间,随着蓝天白云、宜人温度在北京频频出现,几乎无需数据佐证,所有的“批评”和“质疑”,都随着“雾霾”的消失而烟消云散。

  奥运会期间达标天“含金量”明显提高

  进入8月以来的空气质量监测结果显示,不论是一级优还是二级良,北京空气污染指数都保持在较低的水平,如15日为17,16日为23;二级天的污染物平均水平也在70左右,大大低于往年的90左右,达标天“含金量”明显提高。

  数据还显示,8月以来截至20日,北京各项污染物浓度平均水平下降40%,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7%、40%、50%和61%。

  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气象条件而言,2008年夏季与去年同期的状况大体相当。“今年8月之前的一段时间以及进入8月的前几天,北京罕见地出现长时间无降水,所以就扩散条件来说,其实还不如去年同期”。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认为,8月上旬,北京的空气质量在不利天数很多的情况下能够达标,是奥运空气保障措施特别是临时减排措施很好落实的结果。“现在只要气象条件稍有利,马上就会连续出现一级天,这充分说明这座城市的总体排放水平大幅下降,达到了一个新的平衡点”。绿色奥运来之不易

  为了兑现北京奥运会对环境污染控制的承诺,自1998年至今,北京市共投入1400多亿元用于治理环境污染,实施了13个阶段200多项措施,重点治理燃煤、机动车、工业和扬尘污染。

  统计显示,进入2007年,北京的空气质量与1998年治污之初相比,已经有了质的变化;“蓝天”数从1998年的100天增加到2007年的246天,大气环境中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的年均浓度分别下降了60.8%、39.4%、10.8%和17.8%。

  奥运会期间,北京更是制定实施了极为严格的临时控制措施,具体包括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黄标车”禁行以及冶金建材石化等150多家重污染企业停工停产、城区工地停止土石方工程和混凝土浇筑作业等等。

  为了在奥运会期间切实保障运动员的竞技状态、身体状况,除可吸入颗粒物外,臭氧也是必须要控制的。“臭氧是国际上很多大城市都头疼的污染问题,它是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干燥的空气以及强烈的日光照射下产生的,虽然臭氧浓度并不在奥运承诺范围,但为了运动员的健康,北京已经在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突破。”杜少中表示,到今年6月底,北京仅用时13个月就完成了上千个加油站、油罐车和储油库的油气回收治理工程,每年少向空气中排放油气2万吨。有关专家对此表示,北京创造了“世界速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