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村变样了:无障碍住房门加宽 全村免费服务维修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09:38   海峡都市报

  特派记者王敏本报北京专电

  为了迎接残奥会运动员的到来,奥运村也进行了相应的变化,8月30日残奥会奥运村开村当天,记者有幸体验了一回“变身”后的奥运村。

  餐厅菜单8天不重样

  8月30日下午2点半,虽不是吃饭时间,但残奥村运动员主餐厅依然很热闹。

  “餐厅24小时开放,方便运动员随时进餐,规模也和奥运会期间一样。我们的菜单是8天一重复,也就是说,这8天中每天的菜品绝对不重复。”残奥村餐饮副总经理崔勇说,“不过,最受欢迎的依然是北京烤鸭。”记者发现,餐厅明显比奥运会期间空旷了很多。

  “奥运会期间我们有5000多个椅子,考虑到残奥人员的轮椅比较占地方,残奥会期间我们撤掉了1000多个椅子,以保证大家在宽敞的环境里就餐。”餐厅桌子都很矮,比正常桌子要低10厘米左右,以方便坐轮椅的运动员使用。此外,餐厅还单辟700多平方米专门用于存放轮椅。

  进出无障碍住房门加宽10%

  残奥村共有42栋分别为6层和9层的公寓,为方便运动员出入,每栋公寓只使用1到3层。沿着坡道从门口进入,就到了公寓的电梯口,电梯口很宽,完全能容纳生活轮椅进入,在电梯三面墙体的中部都有扶手。楼层按键上面有盲人触摸点,每到一层,有中英文的语音提示,方便盲人运动员乘坐。

  每间运动员公寓由三个房间、两个卫生间和一个客厅组成,容纳6名运动员。

  “公寓的每一扇房门都比一般的房门宽10%,还是为方便轮椅出入。”房间里的所有电源开关、房门把手都安装在较低的位置。奥运村部副部长邓亚萍提醒记者:“所有柜门拉手都不是凸出来的———大家不要忘了,我们有盲人运动员,对新的生活环境很陌生,所以我们的拉手前部都是U形的,方便了盲人运动员,同时也方便没有手指的运动员使用。”

  30辆无障碍大巴随时候命

  残奥会上大概有4000多名运动员,其中近2000人乘坐轮椅,所以,他们的出行是最大的问题。30辆配备轮椅登降踏板的大客车整整齐齐地停放在停车场内。

  据介绍,这种车非常方便轮椅运动员集体乘车到比较远的地方。村内还专门设置电瓶车,随时巡逻,只要轮椅运动员招招手,就可以牵引他们去目的地。

  全村免费服务维修

  北京残奥会的轮椅假肢维修合作商,利用半天时间就装配好各种设备,接待了第一个前来维修轮椅的残奥会运动员。

  残奥村的这家轮椅假肢维修中心只是北京残奥会期间的十余个维修场所之一,该公司选拔了来自全球19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名技师,为这里的残疾人运动员提供从零部件到维修过程的全方位免费服务,且维修数量不封顶,有多少修多少。

  作为雅典残奥会赞助商,拥有丰富残奥会服务经验的该公司还将为北京残奥会留下一份特殊的“遗产”。他们首次在举办国当地选拔、培训技师,由中国残联推荐的50名中国技师成为这个项目的受益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