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上大项欧美延续称霸势头 中国赛艇24年终获突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9:13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8月24日电(记者 高进)中国赛艇获得一项冠军,终于将24年奥运参赛夺金梦变成现实。而这一突破,是在欧美水上运动大国中硬打出一个缺口,并未能改变传统强国仍占统治地位的格局。

  中国赛艇在女子四人双桨项目上夺得奥运参赛24年历史上的首金,使得1988年汉城奥运会就开始夺取奖牌、继而年年努力盼望夺金的漫长历程画上了一个阶段性句号。

  女子四人双桨的金牌突破是在近年来三个项目获得了世锦赛冠军、多个项目夺取世界杯冠军的基础上实现的。除了一枚金牌,女子双人单桨项目还获得了一枚银牌。此外,女子单人双桨和双人双桨名列第四,男女轻量级双人单桨双获第五,总计6项进入了决赛A组;其他项目中,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名列第七,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列第八,男子四人单桨列第13位。

  11个项目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这也是历届奥运会中国赛艇奥运前战最漂亮、最广泛的一次收获,达到了较为全面参赛的目的。而且11个小项中,男6女5比较均衡,单桨、双桨、公开级、轻量级兼有,显示了中国赛艇在这个奥运周期中全面提高的整体趋势。

  但中国赛艇仅获得1金,也反映了这个从无奥运会夺金经历和经验的项目所付出的代价。女子双人双桨、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等一些优势项目,在奥运会上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技术水平和实力,是赛前成绩好所抬升的过高期望所致,究原因则是对奥运会这样的超级大赛的艰难性、残酷性、对手高度重视与成绩明显高这一规律缺乏足够认识,一旦比赛中遇到意料不到的情况则出现急躁、严重影响技术发挥。

  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赛艇又是年轻的,即没有过成功经验,第一次的突破占用了较大的分母。倒是没有太高期待的一些项目,发挥比较正常,或超出预期表现。如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最终 获得第五名。

  如果看整个世界赛艇格局,又会觉得中国赛艇夺取1金也很正常,这也是亚洲的第一枚奥运会赛艇金牌。赛艇14个项目中,只有英国和澳大利亚各取2金,其他10国各得1金。也就是说,金牌分布相当分散,没有哪个国家能够占绝对优势,形成垄断,甚至德国这样公认的赛艇强国都没有拿到一枚金牌。原东欧集团只有3个国家夺取了冠军,其他金牌都在欧美发达国家手中。

  一层看上去薄薄的窗户纸终于被中国赛艇队捅破了,用20年、几代运动员的青春去捅破它,似乎这层纸的力道很大。那就是:奥运会是地地道道的世界最高水平竞技场,是最优秀的运动员、教练员的表演舞台,是综合实力最强大、最能自我控制的选手取胜的途径。无论你曾经多么辉煌,无论你是否默默无闻,它终将给出一个公正的结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