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热情已不可阻挡 连海水都有股奥运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3:4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青岛8月6日电 (特派记者 黄越滔)随着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临近,将承办奥运会帆船、帆板比赛的青岛市的奥运气息也越来越浓。行走在青岛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五环奥运”图案的展板。很多年轻人更是选择了穿着印有奥运图案或“I love China”字样的T恤衫。除了在青岛奥运村内能感受到大赛前的紧张气氛外,市区内也拥有市民迎接奥运的欢乐。连一座座高层建筑的楼体外层也覆盖了奥运宣传画。随着几天前,青岛市亮化工程的启动,这座城市的夜景都弥漫着奥运的气息。市民自豪地说,现在的青岛,连海水都有股奥运的味道。

  奥帆中心的中国文化

  在青岛,奥运会氛围最浓的还是位于五四广场旁的奥帆中心内。在这里,每天扬帆出海的各国运动员在为即将开始的奥帆赛进行最后的备战训练。而训练之余的时间,他们又在做些什么呢?记者来到青岛奥运村,从这里的志愿者口中了解到,为了丰富运动员在奥运村的业余生活,奥帆委将在比赛期间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活动除了展示奥运文化外,还将展示中国文化和青岛文化。

  据悉,活动的主题为“映像中国”民俗文化展示。由于目前已经有大批参赛运动员入住青岛奥运村,因此,文化活动的展示也已经逐步展开。从每天上午九时到晚上九时,每天都有艺术家在奥运村内进行现场展示,其中包括独具中国文化特殊的剪纸 、细纹刻纸 、结艺、草编、烙画、烙葫芦、面人、糖画、泥人、布艺、苏绣、刻瓷、毛绒画、景泰蓝版画、蛋雕、砂画、人物剪影、小手工艺品、金属雕、木版年画、陶艺、风筝等。除了展示这些文化艺术,组委会还为居住的奥运村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设置了体验区。几乎每天都有艺术家在这里传授不同的手工艺制作技术。此外,在书画展示区,还安排有书法大师的讲座,如果有外国运动员想取个中国名字,就能在这里得到满足。记者在活动现场停留了约30分钟,看到很多外国运动员流连于此。由此可见,这项文化活动给正在紧张备战的参赛选手提供了一个放松心情的好去处。

  此外,在奥运村内还有中外器乐演奏的表演。在7月28日青岛奥运村开村时,中国的民乐演奏在奥运村国际区大堂吧和民俗展厅的表演给让很多外国运动员留下深刻印象。因此,活动主办方将这些演出再次搬进奥运村。

  奥帆委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在2007年青岛举办国际帆船赛期间,民俗体育展示活动就吸引了大量外国运动员参加。因此,奥帆赛期间,这个体育文化展示将继续进行。此外,奥运村内还安排有中华武术,太极拳、螳螂拳等表演,可以给晨练的运动员展示也可以让他们参与其中一起强身健体。据悉,这项活动将在每天早晨进行,下午则安排在奥运村的体育活动广场运动员比赛结束的时间。活动项目包括毽球、柔力球、抖空竹、抽陀螺、套环等互动性的项目。

  奥运新潮流“奥运装”

  在奥帆中心的1号门外,就是青岛最大型的奢侈品购物广场。在这里云集了来自意大利、法国、美国等服装、皮具、饰物、箱包等名牌产品。透过这些品牌专卖店的宣传海报,他们全都选择以奥运格调为基础进行宣传。尽管如此,购买奢侈品“奥运装”的只是少数经济条件较好的人。记者在五四广场看到,一些青岛老百姓更愿意在这里的摊位上,寻找一些价廉物美的奥运相关的服装或摆设。

  除了青岛市民在用“奥运装”打扮自己的同时,青岛市中心的高楼大厦也换上了“奥运装”。记者在位于香港中路的青岛国际金融中心看到,这座面积大约6000平方米、约50层的大楼外,楼体竟然是一副巨大的奥运宣传画。据金融中心首层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目前全国最大的一幅楼体贴膜奥运宣传画。此外,在同样位于香港中路的青岛数码港、黄金广场的楼体外层,也都粘贴了奥运宣传画。

  在青岛市换上“奥运装”的同时,让记者回想起2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为了营造亚运氛围,多哈市区几乎所有的高楼大厦都贴满了和亚运有关的图案和标志。但是,在一个体育基础相对较弱的国家,刻意的装扮仍然无法激起当地群众对体育的热情。而在青岛,奥运热情无处不在。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