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奥帆赛不惧“无风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02:32   广州日报大洋网
青岛奥帆赛不惧“无风日”

  8月的青岛阳光明媚,对即将在奥帆赛上扬帆起航的帆船帆板运动员们来说,天气将决定他们在未来13个比赛日的命运。记者从青岛奥帆委了解到,即使在比赛期间出现“无风日”的状况,组委会做好了应对措施。

  ■特派记者 黄越滔

  本报青岛8月8日电

  8月7日下午,在奥帆赛场进行了正式开赛前的首次正规练习赛。但是,由于海上风速达不到2.5米/秒的奥运会比赛要求,练习赛还没有结束,大部分参赛选手就纷纷返回了岸边。

  根据奥帆赛的规则,比赛所需的最小风速大致为每秒2.5米,如果风力太弱,帆船就达不到起航要求,这样的情况普遍被称为“无风日”。在2006年和2007年的青岛国际帆船赛中,都曾出现过类似的“无风日”。由于奥运会的特殊性,比赛不能因为天气无限期延迟。

  预案完善应对“无风日”

  针对大家关心的如何应对“无风日”的问题,国际帆联和青岛市奥帆委官员表示,“无风日”早已在预料之中和计划之内,对这种情况建立了完善的预案。帆船、帆板运动是靠风来驱动的,它对风力有特殊的要求,如果小于2.5米/秒,或者大于20米/秒都不能比赛。

  为应对“无风日”和大风天,每个级别的比赛都预留了3个机动日以防意外情况的发生。2008年奥帆赛的赛程原计划是13天(8月9日~8月21日),而青岛奥帆委此前已经和国际奥组委进行多轮磋商研究和申请,最终将比赛日程延长到了15天(8月9日~8月23日)。按照奥帆赛的赛制,只要能赛完一轮,那么整个比赛成绩就有效。据悉,延长两个比赛日是为“无风日”的准备,但如果比赛能在13个比赛日内连续进行,就能确保将11个项目的11枚金牌在8月21日前全部发出。

  此外,为确保赛事顺利举行,青岛加强了城市应急体系建设,推进26项城市运行计划,对防御台风、环境保护等67项应急预案进行了反复演练。加强了气象预报服务系统建设,引进海上浮标站、气象观测船、移动气象台等现代化气象设施,提高了海况和气象监测预报水平。奥帆赛期间尽管天气比较复杂,气象预报服务完全能够保障比赛,能够满足奥帆赛的需要。

  根据近年在青岛举办过的帆船帆板赛事的资料显示,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期间,每一天都在比赛,完成率达到92%。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期间,虽然经历了3个“无风日”,但所有比赛顺利完成,完成率达77.8%,而国际帆联标准达到70%就是一个圆满的比赛。据了解,2004年雅典奥运会帆船比赛期间,也曾遇到3天“无风日”,但它丝毫没有影响雅典奥运会帆船比赛的顺利进行。

  帆船、帆板运动对风力有特殊的要求,如果风速小于2.5米/秒或大于20米/秒都不能比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