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帆赛启动震撼观众 这一刻将成为青岛永久的记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7:27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奥帆赛启动震撼观众 这一刻将成为青岛永久的记忆

  当李丽珊站在帆板之上,凌空飞渡,点燃位于奥林匹克主题公园纪念墙码头顶端的火炬台时,时空凝固了。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帆船比赛的启动仪式,将是这座城市永久的记忆,也将是每个青岛人心中的永恒。

  点燃圣火最激动人心

  如果要问现场的观众,最激动人心的一刻是什么,十有八九会告诉你,是李丽珊点燃火炬塔的那一刻。“想过青岛的圣火点燃会和帆船有关,但没想到会这么新颖,真是激动。”带着女儿一起来看启动仪式的王女士说起圣火点燃的场景,还是赞叹不已,而她的女儿干脆抢过母亲的话头向记者喊到:“我感到很自豪。中国加油!青岛加油!”

  拥有相同感受的绝不仅仅是王女士母女,陈先生一家三口在谈到启动仪式给自己最震撼的感受时,都选择了最后那一刻。“当然是点火炬了,实在太棒了。”陈先生的妻子还没有从回味中走出来。

  当火炬塔被点燃后,循环造型的冷焰火与大坝、海面喷薄迸发的高空焰火交相辉映。随着音乐的延展,各种造型焰火在奥帆赛场腾空而起,色彩斑斓,光耀海天。许多观众都驻足原地,观赏着焰火表演,直到结束才最后离去。

  中国特色折服老外

  对于外国运动员、教练员和记者来说,最具中国特色的才是最吸引他们的,仪式前的演出中,赵梦雪和70名小演员演奏的二胡民乐《激情赛马》就让他们伸长了脖子,不时拍照摄影。而来自山东省杂技团的杂技表演更是让他们兴奋不已,演员们每完成一个高难度动作,都会引来一片掌声,当杂技演员们表演结束后,所有运动员和教练员带头站了起来,向演员们鼓掌致意。

  表演结束后,赵梦雪和她的小搭档们还沉浸其中。“为了这次演出,准备了很长时间,尤其是三次联排,每次排下来,我还好说,小演员们都快散架了。不过,因为奥运,因为奥帆赛,我们都觉得值。”赵梦雪还告诉记者,别看累,如果跟小演员们开玩笑说“要是太累了可以考虑不用参加表演,他们可真跟你急”。

  空中吊船震撼全场

  用“威亚”技术吊起演员进行空中表演已经为人们所熟悉,但在此次启动仪式,用威亚“吊起”一艘船却是罕见的,尤其是一开始歌手谭晶的出场,可称得上是“横空出世”,引来全场一片惊呼。此后威亚还出现了两次,一次是马头琴的演奏,最后就是李丽珊的横空飞渡点燃圣火。在夜空下,悬在空中的帆船彰示着青岛这座“帆船之都”的风韵,现代科技与城市特质,在这一刻完美融合。

  参与者感慨奥帆成就

  昨晚的奥帆赛启动仪式上,记者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青岛奥帆赛申办参与者韩惠燕。

  青岛申办奥帆赛成功后,由于身患重病,韩惠燕在接受治疗的同时在济南休养。在2008奥帆赛开幕之际,青岛人民并没有忘记韩惠燕。在奥帆赛开幕前一个月,她接到了奥帆委的邀请,受邀出席奥帆赛启动仪式。

  “这是我回到青岛后第一次来到奥帆中心,今天,我感觉自己的梦圆了。经历了这些磨难后看到奥帆赛有今天的成就,有今天的场面,真的很激动人心,很震撼,真的没想到这么好,我为青岛自豪!”韩惠燕说。

  当年,为准备青岛申办奥帆赛,韩惠燕准备了10多万字的申办材料。7年多的时间过去,这些材料记录的文字、材料中的设想成为了现实。对于这些,韩惠燕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个青岛市民应该做的,正是随后无数组织者、建设者的努力,才使当年的蓝图变成了今天的现实。

  礼仪志愿者走到腿不会打弯

  在各个运动队入场时,在队伍前举牌子的礼仪志愿者们都把自己最美的微笑展示在世界各国人民面前。在中国海洋大学读书的李希就是其中一个。

  “为了这一天,我们排练了一个多月,现在终于等到这激动人心的一刻了!”李希和她的同伴们从7月中旬就开始了艰苦的训练,每天从早晨8点练到太阳下山,无论酷暑还是刮风下雨,都没中断过。“一天的台步走下来,感觉真累,训练结束时,感觉腿都不会打弯了。”李希说。

  辛苦的训练换来的是志愿者们高举各队的引导牌入场时,征服观众的高雅优美的姿态。

  中华台北队享受“明星待遇”

  在场外等待入场时,各队的旗手和明星队员都成了观众和志愿者们合影的对象,这其中最炙手可热的“明星”是来自宝岛台湾的男子帆板运动员张浩。张浩微笑着满足了每一个合影的观众和志愿者,他的教练阿莱克斯在张浩合影时怕旗帜不舒展,义务充当了“旗手”的角色,拉着旗角让旗帜舒展开。而看到舒展开的旗帜,越来越多的人被吸引过来,要求合影。

  接受记者采访时,张浩告诉记者,他前天晚上刚刚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紧接着又来参加奥帆赛的启动仪式,真的感觉好激动。作为唯一参加奥帆赛的中华台北队的帆船队员,张浩是昨晚中华台北队的旗手。

  入场不忘总结比赛

  中国男子帆船选手张鹏昨天下午参加了芬兰人级的两轮比赛,昨晚,他又出现在了奥帆赛启动仪式上,担任中国帆船帆板队的旗手。

  中国队排在最后一个入场,张鹏和两名队友排在了最后。记者见到张鹏时,他还在和队友“复盘”下午结束的两场比赛。“今天比的不好,第一轮比赛开局很好,直到第三个浮标时还不错,本来应该冲在前面,但最后一段比的太差了。”张鹏说。旁边的队友陈秀科没有比赛,在奥运分村看了比赛的电视直播。对于张鹏的比赛也十分关切,“你开局还真不错,第一轮出发的时候抢在前面,我还以为你抢航了呢?结果没有。就是后面有些可惜。”陈秀科说。说这话时,各代表队入场的时间临近,张鹏赶紧整理一下仪表,抖擞精神,准备入场。

  本报记者赵 笛韩光亮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