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风赛场比拼谁是最强捕风手 奥帆比赛渐渐升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8:13   南方日报
小风赛场比拼谁是最强捕风手 奥帆比赛渐渐升温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作为“靠天吃饭”的比赛项目之一,本届奥运会帆船帆板比赛连续经历了两个“无风日”的考验。继前天的“无风日”奥帆比赛7个级别的比赛顺延后,昨天原本被预测为开赛以来的最大风力,奥帆委特意满满当当地安排了全部11个级别的帆船比赛。谁料天公依然不作美,中午12时就到达比赛海域等候的各国船队,却眼看海面风力变幻多端,裁判很难根据确切的风向布置比赛的航线和终点,只得返程靠岸。直到下午3点半左右,海上风力达到了3米/秒以上,11个帆船帆板级别、大小各异的各国帆船,又浩浩荡荡重新起航投入比赛。

  纵然“无风”,奥帆比赛的惊险、刺激和悬念却在升温。连续观战数日后,香港帆船队领队林永聪说:“青岛的奥帆赛场是一个最公平的赛场,因为几天来的小风环境,除了考验帆船运动员的应变能力和超高技术,更全面考验了每个运动员的大脑。”意大利帆船队的新闻官索利维奇(colivichi)则更加意味深长地说:“本届奥帆赛是难度非常大的一场比赛,它成为帆船运动员经验与智慧的一场血拼,而非体力。”索利维奇认为,青岛的小风赛场或许更能唤回这项古老运动的若干本能:帆船运动是一项领悟大海的运动,它最大的乐趣就是与变化不定的风进行抗争,青岛的小风赛场更能考验出谁是最老到、睿智的“捕风手”。

  选手苦练“船下功”

  针对本届奥帆赛的小风、风向多变特点,本报记者采访了各国运动员,了解他们特别准备的备战锦囊。

  锦囊一:

  苦练“捕风眼”

  除了男女帆板,奥运会其他9个项目的帆船比赛都不许摇帆,这意味着帆船选手必须完全排除外力,依靠捕捉海上瞬息万变的风力,借风前行。奥帆赛规定,风力小于3米/秒或超过20米/秒,比赛都将无法正常进行。

  首日参加星级帆船比赛的中国小将王鹤经常在赛前伫立在岸边“看海”,他告诉记者自己是在“捕风”。“帆船运动不是陆地赛跑,需要保持体力什么的,在这样风向多变的天气里,特别考验运动员的‘火眼金睛’能否捕捉到风。”利用等待的间隙,他练习依据海上水波纹的变化而捕捉风的“行踪”。王鹤说,最有经验的帆船选手往往能在无风条件下借到风,如有神助。

  截止昨晚,中国队女子帆板选手殷剑在前五轮比赛中取得了3个第一、2个第三的绝对领跑优势,堪称在小风天气的一位捕风能手。熟悉她的一位教练员说,出生于四川凉山邛海之畔的殷剑,常年在内陆湖的小风环境里训练练就了她对弱风的较强“感应力”,她在青岛奥帆赛场上显得驾轻就熟。

  锦囊二:

  狂减体重

  青岛作为著名的小风赛场,早在奥运会正式比赛开战前,各国帆船运动员就已提前进行了一场较量———减肥。中国帆船帆板队副领队姚新培开赛前一天就说,这次在青岛看到很多国外帆船名将时,最大的感受就是他们大多“瘦了一圈”。

  为在小风中“轻舟飞渡”,已连续两年排名芬兰人级世界第一的丹麦名将约纳斯·克里斯滕森这次在青岛奥运分村的亮相让不少记者惊叹,原来的“啤酒肚”早已踪影全无。克里斯滕森挺自豪地说,他的体重已从105公斤降到了93.5公斤,是为了与该项目的头号劲敌英国名将本·安斯利叫板。

  470级帆船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马尔科姆·佩奇道出其中原因,一般的大风赛场,运动员主要是拼设备、调整船帆,甚至不惜血本购置新帆船以争取哪怕是微小的优势,但在小风赛场“减少体重无疑是增加速度最有效的办法”。为此,他的搭档、身高1.83米的内森把体重减到了60公斤。

  参加女子470级比赛的西班牙选手在4轮比赛后一度排在第2位,纳塔利亚·维亚·迪弗雷纳喜出望外地说:“看来,我们的节食奏效了!”

  奥帆委竞赛部副部长刘卫:奥帆赛金牌产生日期不变

  本报青岛电“从国际比赛上看,无风日对帆船赛来说是很正常的。”奥帆委竞赛部副部长刘卫昨天告诉记者,为保证奥帆赛顺利进行,国际帆联、青岛奥帆委特别针对青岛的小风赛场设置了一对“双保险”应对“无风日”。

  一是设置“13+2”比赛日程,即其中8月9日至21日为比赛日,8月22日和23日是机动日,奥帆赛11个级别比赛各自预留了单独的一个机动日,以保证本届奥帆赛高质量地完成比赛轮次;第二,国际帆联特别针对青岛的情况首设了“新赛制”,即原本每个级别设置的11轮比赛只需完成一轮比赛,成绩就有效,就能进入“奖牌轮”决出金牌。

  按照新赛制的规定,尽管受到连续两日“无风日”的延期影响,目前仅比赛完8轮(原定比赛10轮候进入决赛轮)的英凌级、芬兰人级,仍将按原计划于今天决出两枚金牌。

  专题撰文: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李培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