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奥帆赛对青岛经济发展拉动作用占GDP4.5%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6:44   中国新闻网
专家:奥帆赛对青岛经济发展拉动作用占GDP4.5%

  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在青岛继续举行,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运动员参加11个项目的角逐。 中新社发 赵振清 摄

  中新网8月17日电 青岛市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处处长刘岐涛在今天举行的奥运会与中国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研究数据显示,奥帆赛对青岛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大概占整个GDP的4.5%,每年可以拉动GDP增长是0.8个百分点左右。

  刘岐涛介绍,据青岛科技大学和国务院研究中心联合研究,以“青岛奥帆赛对青岛经济发展的影响”课题的初步研究,从2001年到2007年通过奥帆赛的投资消费、服务业各个方面促进发展,对青岛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大概占我们整个GDP的4.5%,每年可以拉动GDP增长是0.8个百分点左右。

  刘岐涛称,通过研究,举办奥帆赛对青岛各个行业的拉动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第一,旅游。2007年青岛市旅游总的收入已经突破400亿人民币,到青岛旅游人数达到和3300万人次,分别是2001年的3.4倍和2.2倍。

  第二,物流。物流业方面发展也非常明显,目前青岛市有物流企业1300多家,其中外资企业有70多家,2007年物流业的增加值已经占到整个服务业的比重20%以上。

  第三,服务业。促进了服务业方面的发展,促进了信息服务业的发展。2006年作为2008年的奥帆赛的配套工程,东亚光纤光缆在青岛完成登录。今年7月份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的公共服务平台青岛分中心也举行了揭牌仪式。

  第四,会展业的发展越来越快。奥帆赛筹办以来,青岛市定期举办青岛国际啤酒节、中国青岛海洋节、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吸引了更多的海内外观众,2007年青岛市共举办展会81个,接待国内外来宾175万人次。会展经济的增加值的增长,在最近几年,每年平均增长18%以上。

  刘岐涛指出,通过举办奥帆赛,也可以发挥奥帆赛的后续效益,继续推动经济和服务业的持续发展。一是奥帆赛对服务业的拉动作用将会持续一个较长的时期,助推经济的实力也会进一步增强,二是奥帆赛这次成功运用了环保新技术、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奥帆赛之后,将会加快向全市经济社会其它几个领域方面的推广和应用。三是我们举办奥帆赛是参与世界,也是让世界了解青岛的一个过程。世界将以更加全面的目光、更加热情的态度接纳青岛。青岛则以更加自信的心态、更加雄厚的实力融入世界,促进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交流,吸引世界客商到青岛发展。(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