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莉佳获单人艇激光雷迪尔铜牌 返航途中意外掉海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4:25   金羊网-新快报
徐莉佳获单人艇激光雷迪尔铜牌 返航途中意外掉海
徐莉佳

  新快报记者 叶慧 实习生 孔敏妮 许咏怡

  2008年8月19日,这是个值得中国帆船队铭记的好日子。因为,在这一天,中国国旗首次在青岛奥帆中心升起。

  徐莉佳,这位2006年世锦赛冠军、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中国名将,在昨天下午进行的女子单人艇激光雷迪尔的比赛中,以净得分50分的成绩获得铜牌,这不仅是中国队在本届奥帆赛上收获的首枚奖牌,同时也创造了中国帆船选手在奥运会这个项目中的最好成绩。

  这是一枚来之不易的奖牌,因为在本届奥帆赛前9轮系列赛中,徐莉佳的发挥一直不太稳定,首轮甚至跑出第24名的最差成绩,排名较为靠后。但此后她奋起直追,积分榜上的位置从一开始的第14名升到9轮后的第3名,为最终夺取奖牌奠定了基础。

  比赛直到最后时刻依然惊心动魄,排在徐莉佳后面的澳大利亚选手萨拉·布兰克还在频频向徐莉佳施加压力,试图激怒徐莉佳采取犯规手段压制她,但关键时刻徐莉佳的头脑一直非常清醒,最终以明显的领先优势夺得铜牌。

  获得该项目金牌的是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选手安娜,获得银牌的是立陶宛选手金塔列·沃伦格维丘特。

  “这次终于圆了一个心愿。今天的奖牌轮比赛实现了计划,成功地压制住了对手。”8月30日是徐莉佳21岁的生日,这枚奥运会奖牌也就成了她给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

  当徐莉佳身披国旗跳上领奖台的时候,现场近万名观众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这掌声是送给在2008年奥帆赛场上首次升起的中国国旗,还有她,英雄徐莉佳。

  -原声回放

  “我最想做的是赶紧更新博客”

  关于今天的比赛,徐莉佳说:“尽管今天的风很小,但是我仍然用了一个好的战术,一直赶在澳大利亚选手之前保持在第三名。”对于获得铜牌,小姑娘很是开心,但同时她还虚心地表示希望这只是个开始,期望在未来的比赛中,自己希望能获得更好的成绩。

  当被问及比赛结束后最想做什么时,徐莉佳的回答令人意外:“我最想做的是赶紧更新我的博客。”与她的许多同龄人一样,写博客是徐莉佳的一大爱好,但忙于备战奥运,她的博客已很久没有更新。“这段时间实在抽不出时间,现在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在博客上好好回顾一下自己的奥运历程。”她做了一个俏皮的鬼脸说,“这下博客的点击率可能会飙升了。”

  -意外花絮

  返航途中掉海里了

  刚刚为中国帆船创造历史的徐莉佳,在返航的途中,就遭遇了意外!

  因为师傅刘小马还沉浸在爱徒创造历史的兴奋之中,驾驶着教练艇的他突然来了一个加速,当时还在自己的帆船上兴高采烈地忙着整理船上的绳索的徐莉佳一不留神,就被扯入海中。完全进入兴奋状态的刘小马浑然不知。任凭徐莉佳在海中如何呼喊,他始终都没有停船,等靠近岸边回头一看,刘小马才发现爱徒不知道什么时候“失踪”了。幸运的是,随行的媒体船将坠海的徐莉佳“解救”上岸。

  上岸后,徐莉佳当然少不了找师傅“报仇”。在她的一声号令下,几个膀大腰圆的大汉三下五除二就将刘小马抬了起来,硬生生被扔进了海里。

  -相对机密

  曾因像“假小子”在厕所门口被搜身

  常常以假小子形象出现的徐莉佳,经常被误认为男生。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在厕所门口,人家为了证明她的性别而对她进行搜身检查。当初练游泳时,徐妈妈嫌长发碍事,把小莉佳的头发剪短,她就拿丝巾扎在头上当作长发。长大后的徐莉佳虽然因为训练不能穿漂亮的裙子,为了圆女儿的爱美梦,徐莉佳18岁生日时,徐妈妈特地带她去拍了一套写真照。略施粉黛的照片一改徐莉佳往日黑瘦“假小子”的形象,摇身一变成了小美人。

  -什么叫激光镭迪尔

  女子单人艇之激光镭迪尔,是激光级别的一种型号,船型同男子激光完全相同,只是桅杆上部较短,帆面积较小,适合青少年及女子帆船运动员。2008年列入奥运会项目。

  该项目属于稳向板型,是今年首次被列入奥运会女子单人比赛项目;男子单人艇(激光级),稳向板型,该项目是上世纪60年代发展起来的项目,在1992年被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目前已经在100多个国家开展;女子双人艇/男子双人艇(470级),稳向板型,470级在世界上开展较普遍,男子项目是1976年奥运会被列入比赛,女子项目则是在1986年奥运会上首次引入。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张小东获得女子帆船亚军,为中国队取得奥运奖牌零的突破。

  中国香港选手李丽珊被称为“风之后”,她在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女子帆板冠军,为中国香港代表团首夺奥运金牌,亦是在奥运帆板项目夺得金牌的第一个中国人。

  -不能错过徐莉佳

  生日:1987年8月30日(因在元素放射衰变上的研究贡献卓著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英国物理学家拉塞福也在这一天出生)

  身高:1.75米(NBA尼克斯队身高1.75米的内特·罗宾逊是20年来首个身高不足1.80米的扣篮王)

  体重:68公斤(上海中学生用一根根只有3mm×3mm粗的桐木棒搭建起来的桥梁模型,总重量不过区区150克,就可以承载68公斤的重量)

  籍贯:上海(徐姓是上海人口最多的首十个姓氏之一)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