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秉承奥运理念规划市政 奥帆赛环境受好评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4:00   中国体育报

  申奥成功7年,800万青岛人民秉承“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三大理念,按照“可持续发展、赛后充分利用和留下奥运文化遗产”的原则,全面规划城市建设,使青岛这座年轻的滨海城市水更清、天更蓝、山更绿,受到了参加奥帆赛的各国朋友们的一致称赞。

  “零投入”,奥帆赛盘活岛城经济

  青岛东奥开发建设集团总经理王东初,至今仍念念不忘7年前接手奥帆基地场馆建设任务的情景。当市政府把这项具有重大意义的“世纪工程”交给他时,同时给他的政策是“不给一分钱”,一切困难都要通过市场运作来解决。

  东海船厂的搬迁,他们向银行贷款12亿元。场馆概念性国际招标,不仅为奥帆场馆的建设找到了最节俭、最环保、最实用的建设方案,而且还为其赛后利用提前找到了“婆家”。奥帆赛之后,这里将成为青岛市第一家五星级旅游景点,一个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国际航海运动俱乐部将屹立于浮山湾畔。这片“旧厂区”,通过建设者们的精心运作,将给青岛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据青岛科技大学研究中心统计,在青岛筹办奥帆赛的7年间,对整个青岛经济的拉动约占GDP的4.5%,吸引外来投资达500亿元人民币。

  “零排放”,奥帆赛换来青岛碧海蓝天

  今年57岁的爱尔兰人吉伯特是一位著名的航拍摄影师。在33年的航拍生涯中,他曾80多次来过中国,13年前,他第一次来到青岛。

  “与13年前相比,我已经快不认识这座城市啦!”吉伯特感慨地说:“她不仅长高了,而且越来越漂亮了。”

  青岛市为改变城市大环境所采取的行动大有“壮士断腕”之感。7年间,他们关闭了数百家污染严重的企业,淘汰燃煤锅炉3027台,同时对大村河、李村河、墨水河等10多条市区河道进行了综合整治。在近海海域,设置了8个国家级环境监测点,新上了麦岛、李村河、娄山河三座污水处理厂,使全市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率达到了100%,2007年的市区空气优良率达到91.2%,优良天数达到333天。

  “零投诉”,奥帆赛极大地提升市民素质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8月19日视察了青岛奥帆中心,并乘船观看了奥帆比赛。他在同青岛市委书记阎启俊交谈时说,他所到之处,看到的都是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热情周到的服务,听到的都是对奥帆赛组织运行工作的赞美声。他说,青岛不仅建立了世界顶级的帆船基地,还有一个非常好的工作团队,相信青岛为奥运会作出的努力会给青岛留下一笔宝贵的奥运遗产。

  在奥帆赛工作团队,除了忙碌在奥运分村、媒体中心、出发码头、后勤中心的1300多名志愿服务人员外,在奥帆中心周边、在前海一线、在岛城的大街小巷里,还活跃着1.3万多名志愿者。他们以一张张笑脸赢得了国内外来宾的交口称赞,展示了青岛人民良好的精神风貌。到目前为止,城市运行、媒体服务、安全保卫、竞赛组织、后勤保障等系统均未收到一起不满意的投诉。

  旅游是青岛的名片,更是青岛展示文明程度的窗口。7年来,青岛以打造“帆船之都”为目标,努力营造“我参与、我奉献”的迎奥氛围,大大提升了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城市的文化品位,使青岛在建设国际化著名旅游城市的前进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青岛市旅游局负责人公开了一组数字:2008年,受奥运会和奥帆赛的影响,青岛投资481亿元,开工建设49个大的旅游项目。他认为,在奥运会后的5至10年里,青岛的旅游将迎来她的黄金时代。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