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禁药汹涌惹怒罗格 俄罗斯射击名将无缘北京奥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4:12   体坛周报

  记者江寒、郭宣报道

  北京奥运会将成为兴奋剂检测最严格的一届奥运会,在奥运会尚未开始之际,就已有15名运动员因兴奋剂问题被剔出参赛名单,加上目前《国际反兴奋剂公约》的正式签字国家远低于预期,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8月6日督促各国尽快加入该公约。

  俄罗斯又一名将涉药

  8月6日,前一天竞走运动员卡纳金等人的禁药风波仍未过去之际,俄罗斯又有一著名射击运动员陷入了禁药传闻,他就是悉尼奥运会冠军、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阿里费伦科。据俄罗斯媒体报道,阿里费伦科未能参加北京奥运会,并不仅仅是视力问题。

  39岁的阿里费伦科患了青光眼,眼内压力增高,在治疗过程中,他应用了去年冬天女滑雪运动员莫伊谢耶娃曾涉及过的那种禁药——氟美松。结果,俄罗斯的兴奋剂检查发现其身体中存在禁药,相关文件被送到国际体育射击联合会以及世界反兴奋剂机构。

  现在,国际体育射击联合会坚持对阿里费伦科禁赛两年,尽管最终决定在北京奥运会后才能做出,但为了让俄罗斯队的奥运比赛免受影响,阿里费伦科还是被排除在奥运代表团之外。

  登上出征航班前事发

  同在8月6日,印度方面宣布,该国著名举重运动员莫妮卡·戴维,在7月29日的一次兴奋剂检测中结果呈阳性,被取消了奥运会参赛资格。戴维是在8月5日准备登上新德里飞往北京的航班前得知药检结果的。

  戴维今年在日本举行的亚洲举重锦标赛上夺得一银一铜,获得奥运参赛资格。上月初,戴维曾在涉及印度举重协会秘书长的受贿事件中成为主角之一,案情显示这位秘书长收受他人贿赂,然后动用职权将戴维打入冷宫。戴维也是本届奥运会上印度唯一报名参赛的举重运动员,因此她的禁赛标志着印度举重队全军覆没。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印度举重队由于禁药问题不断,已两次被禁止参加国际大赛,而今年5月以来又有4人触网。

  如同几乎所有药检阳性者,戴维坚称自己无辜,并抨击了印度药检部门,“我的检测从来没有出现过阳性,我不知道事情究竟是怎么发生的。8月6日我将在北京参加检测,如果确实呈阳性,那任何人都可以枪毙我。”印度举协主席透露,此前的18个月,戴维接受过超过30次药检,全部没有问题。

  中国作出签约表率

  本届奥运会前禁药丑闻不断,罗格主席之前就曾指出,这是北京奥运会加强了药检措施的结果。但国际反兴奋剂事业进展并不顺利。鉴于2009年1月1日就要生效的《国际反兴奋剂公约》目前的签署国只有87个国家,远低于目标中的190个,罗格有点着急了,8月6日他在北京发出声明:“我呼吁各国和各国际运动协会确保《国际反兴奋剂公约》在最后期限前通过。请各国政府加快批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的这一条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05年通过了《国际反兴奋剂公约》,各国在批准该公约后即正式将国际反兴奋剂组织(WADA)宪章变为正式的国家法律。2006年8月,中国成为《国际反兴奋剂公约》亚洲第一个缔约国。2008年8月4日,美国总统布什也在前来中国出席奥运会开幕式前批准了这一公约。按照国际奥委会的目标,今年11月之前,各国和各国际运动单项协会都应该批准该公约,否则可能被逐出国际奥委会。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