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脸上没有微笑心中唯有遗憾 杜丽赵颖慧饮恨首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9:34   新民晚报

  失误、失手、失望、失意……挣扎在偶然与必然之间,杜丽、赵颖慧组成的“双保险”,今天上午依旧没能锁住奥运“首金”。20年间,从未有东道主夺得过第一枚奥运金牌。

  杜丽也好,赵颖慧也好,两人在赛前的训练中,都曾面露微笑,表情轻松。然而,在今天的比赛中,两人的脸上,却代之以紧张、不安和困惑。

  微笑哪里去了?

  赵颖慧 首枪注定失败 

  与杜丽相比,早早陷入困境的赵颖慧,更具悲情色彩。上午的资格赛中,赵颖慧试枪效果极差,第一枪竟然打出了8环。从此,赵颖慧开始失常,比赛中的出枪速度,远远落后其他选手。比赛开始20多分钟,赵颖慧一直在稳定情绪。裁判上前提醒后,又过了一会儿,赵颖慧才击出首枪:9环!

  射击比赛有着极大的偶然性。但今天上午赵颖慧的表现,却极为失常。她时常回头以眼神求助教练,状态却无法好转。第一组资格赛后,赵颖慧就落后其他选手4环,事实上已失去了进入决赛的资格。

  这绝对不是赵颖慧的正常水平,作为几届世界大赛的冠军、前世界纪录保持者,赵颖慧每每是奥运夺冠热门。这一次,虽然她躲在杜丽背后,却也被认为是“双保险”之一。赛后,赵颖慧泪洒衣襟。三次冲击奥运金牌,却没有一次正常发挥,赵颖慧的竞技之路,渐行渐窄……

  杜丽 从“冷静”到“安静” 

  “杜丽没有找准状态,一直被压制着。”上午决赛后,就连中国射击队教练也不得不承认,对手发挥出色,对杜丽影响很大。至少,杜丽失去了4年前雅典奥运会上“最后一枪反超”的信心和勇气。

  今天上午,杜丽在资格赛中打出399环,并列第二进入决赛。然而在决赛中,杜丽却始终被对手压制,无法发挥。第一枪打出9.8环后,杜丽的心态受到影响,决赛中的10枪,最高只有10.4环。与对手动辄10.7、10.9的高环数相比,杜丽太“安静”了。

  整场决赛,杜丽一直没什么大机会。第三枪埃蒙斯打出了9.7环,加尔金娜打出了9.5环,杜丽也只有10.1环。此后,她与竞争对手的差距被一路拉大,最后掉到了第5名,甚至无缘奖牌。

  败走赛场,杜丽痛苦地说:“在主场作战确实感觉到了压力,在场上打的时候感觉不是很清楚,决赛的时候总是静不下来。”随后,她流下了痛苦的泪水。或许,这时的杜丽,才恢复了自己。竞技场上成王败寇,也无意为杜丽开脱什么。枪起旗悬日月低。人的一生,有时候也确实难说,或许,退无可退、摘下面具之时,转机才会悄然来临。

  特派记者 晏秋秋(本报北京今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