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就在几乎丧失信心时 大家的支持令杜丽重新振作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4:19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田颖)14日,中午,女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杜丽打完10枪后回眸一笑,场面一如4年前的雅典。

  690.3环,5天前卫冕失利的杜丽此次终于摘得金镶玉,并打破决赛奥运会纪录。上次她在雅典摘金的日子,同样是8月14日,只是这一次,夺冠之路显得异常坎坷。

  4年后,她准备好了

  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杜丽曾在三姿比赛中获得冠军,雅典奥运会上她就曾想兼项,但考虑到精力分配问题,便主攻更有把握的10米气步枪。本届奥运会,中国射击队采取积分制选拔,每个项目前两名获得奥运门票,杜丽在10米气步枪稳坐榜首的同时,在女子50米步枪三姿项目中积分第2,这从而给了杜丽弥补遗憾的机会。“她已经具备了兼顾好两项的能力。”总教练王义夫表示。

  5枪后,她开始爆发

  589环的资格赛成绩看似光鲜,但杜丽打出这个成绩,则经历了一番挣扎。在首先进行的卧姿比赛中,杜丽先后打出了99环和97环的成绩。第二项立姿比赛中,杜丽连续打出两组各97环的成绩,使得她的排名开始在第6到9名之间徘徊。最后的跪姿比赛中,杜丽扶枪沉思了一段时间后,18发子弹均打出10环,以589环的成绩平了资格赛的奥运会纪录。

  决赛中,杜丽站在一号靶位,她的第一枪着实让在场观众捏了把汗:8.7环,这是8名决赛选手中的最差成绩,杜丽的排名一下跌至第3。五枪之后,杜丽依然落后暂居榜首的古巴选手克鲁斯0.1环。

  不过随后比赛进入杜丽时间———连续五枪10环以上,杜丽的每一枪,都引起现场观众的爆棚掌声。

  尽管在10米气步枪比赛中,捷克美女埃蒙斯战胜了杜丽,但这次她落后杜丽2.6环获得第二名,克鲁斯仅以0.1环的差距获得季军。另一位中国选手武柳希以685.9环排名第8。

  阳光总在风雨后

  本报讯 (记者田颖)“这4天实在是太难熬了。”昨日摘取女子50米步枪三姿金牌后,杜丽再次掉了眼泪,不过这眼泪是幸福的。

  两年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杜丽很平静,“尽力就好,我不会给自己太大压力的。”

  那时的她不曾想到,奥运会首金卫冕的压力最后压得她喘不过气,经常生病,由于紧张而内分泌失调,同雅典奥运会前那个不怕虎的初生牛犊相比,这一年,杜丽过得实在艰辛。

  但这些辛苦,也都不如8月9日卫冕失利后的那份难熬。“最难过的不是雅典之后的四年,而是刚刚过去的这四天,我感觉比四年还要漫长,从我的第一场比赛丢金到现在我一直过得很难。”杜丽赛后吐露心声。

  第一枪打出8.7环,让杜丽自己也紧张了一下,不过随后她吸取了之前的教训。“我当时犯了与10米气步枪比赛时相同的失误,但我知道绝对不能再重蹈覆辙,我告诉自己要平静下来。”杜丽说,8月14日,是自己的幸运日,4年前的这一天,她在雅典为中国军团射落首金,“这个日子给我带来了好运,让我接下来越打越顺。”

  新闻发布会上,杜丽不停地拿着胸前的金镶玉左翻翻右看看,为了这枚金牌,杜丽付出了太多。

  并非一个人的战斗

  本报讯 (记者田颖)“杜丽!杜丽!”北京射击场决赛馆内,爆发出前所未有的整齐的呼喊声,不少观众流下了热泪。杜丽赛后表示,正是所有人的陪伴和鼓励,让她有勇气坚持到底。

  与足球篮球这样的集体项目不同,射击场上,运动员是一个人在战斗———但场外,则是一群人的努力。杜丽的教练王跃舫除了指导她训练,还要忍受她的“坏脾气”———杜丽经常阴沉着脸,说话语气也略显不耐烦,昨日试枪时,杜丽还因为跟王跃舫意见不合发脾气,不过与杜丽亲如母女的王跃舫并不在意。

  杜丽说,8月9日以来,是她自雅典奥运会以来最难熬的一段日子。家里人怕打扰她训练,不敢轻易打电话给她;男友张付在老家长春,也不能陪在她身边。杜丽每天靠跟队友打扑克来发泄,不过训练状态依然不好。

  “有一次训练成绩特别差,我真的没信心了,我觉得一切都没意义了,这时候志愿者给我送来卡片鼓励我,让我重新有了信心。不仅是志愿者,还有好多观众,给我留下卡片,我看到这么多人在期待我,我不能让他们失望。”

  昨日,为了答谢观众,无论大家喊出“笑一个”,还是“招招手”,杜丽都一一照办。这一次,她给家里、给男友打电话时声音依然哽咽,但心情与4天前截然不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