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兴奋剂吃下去奖牌飞了 谭宗亮拣银牌意外“惨”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5:0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捷报奥运联盟记者 唐元鹏

  国际奥委会15日宣布,北京奥运会上又出现两例兴奋剂阳性事件,分别是朝鲜男子射击选手金正洙和越南女子体操选手杜施彦尚。加上西班牙自行车女选手玛丽亚·莫里诺,北京奥运会已经发现三起兴奋剂阳性事件。

  金正洙吃药 谭宗亮铜变银

  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戴维斯在主新闻中心15日的发布会上宣布,朝鲜选手金正洙在8月9日和12日分别参加了男子10米气手枪和50米手枪决赛,并且分别获得铜牌以及银牌。他的奖牌都将被收回。国际射击联盟决定,男子10米气手枪的铜牌得主现在是美国的特纳。男子50米手枪的银牌交给中国的谭宗亮,俄罗斯的伊萨克夫则得到铜牌。

  她还宣布,杜施彦尚参加了8月10日的女子体操资格赛,名列第59。她的资格和成绩也都被取消。

  金正洙使用的药物为心得安,主要作用是减少心脏活动,降低心率和收缩力。该药不良反应在心血管方面表现为心动过缓、低血压、四肢冰冷等,严重反应为心力衰竭和传导阻滞。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主席永奎斯特解释说,这种药只在特定的运动项目中被列为禁药,比如射击和射箭。

  接奥委会通知 谭宗亮很吃惊

  中国射击选手谭宗亮日前在50米手枪慢射项目中获得铜牌,这位老将原以为会以这块奖牌结束自己的奥运征途。谁知道昨天来自国际奥委会的一项通知,谭宗亮铜变银,递进到第二名的位置上。

  国际奥委会医药组织的主席认为:“金正洙的尿检违例是有意而为的。”还有可能面临着来自国际射联长达两年的禁赛处罚。

  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对于此消息显得比较谨慎,表示只有国际奥委会把通知传递给谭宗亮后才能确定他是否真的获银。谭宗亮得知这个消息后显得比较吃惊,他表示:“运动员如果在比赛中靠药物来打比赛这很不公平,这也违背了奥林匹克的精神。”据他说,朝鲜队员服用的禁药实际是一种镇静剂,这种药物是用来抑制兴奋和紧张的,能在比赛中起到稳定的作用。

  最后谭宗亮表示自己在奥运前在反兴奋剂大会上签过字,因此:“我们宁可不要奖牌,也不能玷污了奥林匹克精神。”

  三例药罐子 最干净的奥运会

  在此之前,西班牙人莫里诺7月31日在奥运村的一次赛前检查中被发现使用促红细胞生成素(EPO),已于接受检查的当晚离开中国。西班牙奥委会的解释为,队医当时诊断认为她的身体状况不适合参赛。

  永奎斯特说,奥运会开幕已经8天,但直到现在才发现3例阳性案例,所以国际奥委会认为本届奥运会结束时最终的兴奋剂事件数量可能不会很高。“真心希望所有运动员都是干干净净地来比赛。”他说。

  为举办一届“干净”的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制订了奥运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兴奋剂检查计划,奥运会期间将一共进行4500例检查,包括大约700次至800次EPO尿检和900次血检,总数比雅典多四分之一。除赛内检查之外,无通知的赛前检查和根据线索进行的目标检查更加具有威慑力。

  国际体育组织和各个国家和地区都展开严密的赛前检查,一大批运动员被发现使用兴奋剂,其中不乏已经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者,甚至是有夺牌希望的高手。

  本届奥运会查出三例禁药服用者

  运动员

  玛丽亚·莫里诺

  西班牙·女子自行车

  杜施彦尚

  越南·体操

  金正洙

  朝鲜·射击

  使用违禁物质

  促红细胞生成素

  (EPO)

  利尿磺胺

  心得安

  处罚

  取消参赛资格

  取消参赛资格和成绩并驱逐出奥运会

  男子10米气手枪铜牌和50米手枪银牌被收回并驱逐出奥运会

  杜施彦尚可能是误服

  国际奥委会15日宣布,朝鲜男子射击选手金正洙和越南女子体操选手杜施彦尚兴奋剂检测出现阳性结果,令北京奥运会兴奋剂阳性数量上升到3例。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主席永奎斯特认为整个赛会接近半程,兴奋剂阳性没有大量出现,不能说因为作弊手段更加高明,他更愿意把这看成是打击兴奋剂形成的共识。

  北京奥运会开幕8天,国际奥委会进行了大约2200例药检,目前发现阳性3例。有人质疑是否因为服药的手段更加高明,目前的检测方法不能将新型禁药曝光,所以阳性事件比较少。永奎斯特断然否认。“我们现在并不比作弊者落后多少。从近期的几起事件看,我们是紧随其后,这几年情况比以前进步了许多。”他说。

  越南体操选手杜施彦尚在8月10日的女子体操资格赛中名列第59,后来被查出使用利尿磺胺,这种药可作为遮蔽剂,掩盖其他药物的存在。

  永奎斯特说,杜施彦尚是一名年轻的选手,成绩也不好,而且她被查出的是一种女性经常使用、缓解经前紧张的药物,因此推测是误服。“因此我的判断是,这名年轻选手没有足够的兴奋剂知识,不知道什么样的药物在禁药之列。”他说。(新华社)

  小资料

  乙型交感神经阻断剂

  该药为降血压药物,能阻断神经传导物质副肾上腺素的作用,这类药物的作用在于阻断交感神经系统对心脏的作用,令心跳下降及降低心肌供血的能力,该药会产生如气管收缩、心跳减慢等的副作用。

  因兴奋剂

  被剥夺奖牌的先例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保加利亚3名举重运动员药检呈阳性而被剥夺了金牌。

  2004年8月,哥伦比亚自行车运动员威廉姆斯的药检结果呈现阳性,她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计分赛铜牌被剥夺。

  2004年雅典奥运会,希腊举重运动员萨帕尼斯因为服用禁药而被剥夺了男子62公斤级举重项目的铜牌。

  2006年12月,缅甸女子举重运动员妙·珊达被查出使用兴奋剂,她的亚运会银牌因此被取消。

  2006年2月16日俄罗斯冬季两项选手派列娃被查出使用了违禁药物卡非多。翌日,国际奥委会宣布,派列娃已被逐出冬奥会,她在冬奥会上获得的两项女子15公里个人赛银牌也已被剥夺。

  2007年10月9日,美国女飞人琼斯将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获得的五枚奖牌主动归还,同时,美国反禁药协会对外宣布,美国前女子百米名将马里昂·琼斯在承认服用禁药之后被禁赛两年,而后,她被判入狱半年。另外,琼斯2001年世锦赛获得的200米金牌和100米银牌同样被剥夺。本报记者 谢礼恒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