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个射击小项遗憾被取消 中国人的战绩曾经辉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3:40   都市快报

  移动靶比赛是用小口径步枪立姿向距离10米的移动靶射击。移动靶多为跑动的猪靶,所以也称跑猪靶。早期,移动靶安装在滑车上,靠人工带动后的惯性前移,后来改为电子操纵。仅设男子项目,1900年第2届奥运会起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飞碟比赛始于18世纪末的英国。采用双筒猎枪,最初射击目标为活鸽,后用泥制物代替。现用沥青、石膏等材料混合压制而成的碟状物,故称飞碟。比赛时,抛靶机按固定方向抛靶,射手依次在不同位置射击,以击碎碟靶为命中,命中多者为胜。多向飞碟比赛的靶场为长方形,设有15台抛靶机,每3台为一组。抛靶机抛出距离、高度和方向均不相同的碟靶,一次抛一靶。1900年飞碟被列入奥运会比赛项目,男、女均可参加,1996年奥运会仅设男子项目,2000年奥运会增设女子项目。

  2005年10月,国际奥委会宣布男子气步枪10米移动靶和女子飞碟双多项个人将不再成为北京奥运会比赛项目。从国际射击联合会传出的取消理由是:一是国际上参加这两个项目的选手并不是很多;二是这两个项目向来都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

  在这两个项目上,中国人的战绩的确辉煌。

  男子气步枪10米移动靶:杨凌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冠,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蝉联。只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杨凌无缘参赛才让冠军旁落德国人科泽尔。杨凌两获该项目奥运冠军,以及为数不少的世锦赛、世界杯冠军。2007年,他被国际射联授予“射击终身冠军”。

  女子飞碟双多项个人:从1986年至2004年,在各项国际大赛中,高娥几乎从未让这个项目的冠军旁落。只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失手拿了枚铜牌。

  2008年,在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上,很可惜也很遗憾,杨凌、高娥等一批神枪手不得不忍受“寂寞”。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