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颖母亲身患癌症瞒病4月 病床前贴女儿夺冠照(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08:01   北京晨报
陈颖母亲身患癌症瞒病4月 病床前贴女儿夺冠照(图)

  昨天,获得北京奥运会女子25米手枪冠军的陈颖,终于在医院见到了接受癌症化疗的妈妈。上完初中才正式练习射击的陈颖向记者透露,妈妈就好像是自己的心理师,不仅在备战奥运时帮她化解压力,还为了让自己安心训练,一直隐瞒着癌症恶化的消息。

 支持女儿 母亲瞒病四个月

  昨天中午,陈颖到医院看望了身患癌症正在进行化疗的妈妈张志敏。“奥运会结束了,但队里还有很多安排,到现在我才有时间来看妈妈。”见到女儿,张志敏显得很高兴。但由于精神不太好,她不多的话语一直在向女儿强调:“你先忙你的,不用管我。”

  张志敏的病友告诉陈颖,她的妈妈很不容易,住院时希望女儿能陪在身边,但也只能把这个小小的愿望藏在心里,还要想方设法对陈颖隐瞒,怕耽误她备战奥运会。四个月来,张志敏接受了四次化疗,直到陈颖夺得冠军之后,才忍不住告诉了女儿(本报8月14日报道)。在病床前,张志敏贴着有女儿夺冠照片的报纸,每天都看了又看。“妈妈一直这样坚强、开朗。”陈颖说。

 意外结缘  偶入射击圈

  1990年,陈颖小学毕业。在暑假里,陈颖和同年级的20多个女孩一起到崇文区体校参加了一个射击暑期训练班,“我那时都不知道还有射击这项运动。”这次意外地与射击结缘,让她的人生之路从此发生了改变。

  玩了一个月后,陈颖开始了初中生活。但就是暑假中的这次射击经历,让崇文体校的秦彰教练看中了陈颖。秦教练找到陈颖的班主任,希望能让陈颖到体校去进行专业训练,但这个要求被陈颖的妈妈否决了。“妈妈不想耽误我的学习,让我至少要上完初中。”但秦教练并未放弃,陈颖此后每天上完课后,就到体校训练一个小时。直到陈颖上高中时,妈妈才同意陈颖全心全意练习射击。“没有当年秦彰教练的坚持,可能就不会有今天的我了。”陈颖感慨道。

 艰苦训练  每日举枪上万次

  初练射击时,为练端枪姿势,陈颖每天要握拳平托砖头,练到最后感到浑身都在抖。“因为练射击,我的性格都改变了。”本来很淘气调皮的她,在练了射击之后仿佛变了一个人。陈颖说,这是射击运动本身决定的,也是教练敲打出来的。

  别看射击运动不用跑跑跳跳,但陈颖身上的伤也并不轻,慢性劳损经常会影响她的训练比赛。“我也有职业病——脊柱侧弯。”陈颖说,这都是每天数千上万次的练习举枪落下的毛病,同样困扰她的还有僵硬的颈椎和下降的视力。但正是陈颖的付出,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初练射击时,每天只配给三发子弹,后来加到五发,我每次练习都非常珍惜。”陈颖说,当时她都是把技术动作做很多遍之后,才射出一发。当年艰苦的训练让陈颖感到很值得回味。

 奥运之前 妈妈巧帮解压力

  九运会前,陈颖代表北京队出战,由于从未参加过体校级别的比赛,直接参加全国比赛的陈颖战绩不佳。在北京队王金富教练的培养下,陈颖拿到了全国冠军。“正是因为王教练对我的帮助,才让我的成绩提高很快,进入了国家射击队。”

  今年上半年,陈颖在多项比赛中成绩不佳,让人们对她的奥运之旅产生了担心,而陈颖自己也产生过疑问。“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我没主动和别人说过话。”陈颖坦言,她当时感到了很大的压力,越是有人关心、鼓励她,她觉得身上的担子越重。“在这个时候,国家射击队薛保全教练给了我支持,化解了我的困惑。”“我希望你以后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陈颖说,正是妈妈的这句话让她从压力中解脱了出来。

  “从练上射击之后,我和父母就聚少离多,希望今后能多陪陪他们。”陈颖说。

  晨报记者 王彬/文 新华社/供图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