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铁人三项:起源夏威夷酒吧 设红黄牌严禁裸奔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05:3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世界上有很多的体育运动项目,但要论哪一种最具有刺激性、挑战性,最能考验人的意志和体能,并且极富观赏性和商业价值,就非集游泳、自行车、长跑为一体的铁人三项莫属了。这项传奇的运动从诞生起就极富戏剧性。

  ○起源

  诞生于夏威夷酒吧

  1973年的一天,一群体育官员聚集在夏威夷群岛的一个酒吧里争论:世界上究竟哪一种体育运动项目最刺激,最具挑战性,最能考验人的意志和体能?他们争论不休。最后,美国海军准将约翰·克林斯提出,新组合一项综合性强的耐力运动来进行考量。经过讨论大家决定结合已经在岛上存在的三场长途比赛:怀基基游泳赛、欧胡自行车环岛赛和檀香山马拉松。赛前,每名运动员收到3张纸的规章和过程描述,在最后一页上写着:游2.4英里!骑车112英里!跑26.2英里!克林斯对一个当地长跑好手说道:“无论谁首先完成,我们将叫他为铁人。”铁人三项的名称由此产生。

  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铁人三项正式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该届奥运会万众瞩目的第一个比赛项目就是女子铁人三项比赛。

  ○铁人三项与中国

  中国铁人蓄势待发

  铁人三项运动从20世纪80年代传入中国后,便得到了迅速发展。1987年,在三亚市举行的超级铁人三项赛,是我国最早举办的铁人三项比赛。

  近年来,中国女子铁人三项进步尤为迅速,涌现出一批很有潜力的运动员。今年29岁的邢琳曾在2006年3月多哈铁人三项世界杯上勇夺第六,在国际军体铁人三项锦标赛中夺得冠军,被誉为“中国女铁人”。本届奥运会中国共拿到了1男2女共计三张入场券,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男“铁人”首次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来自成都军区的张一鸣、八一队的姜智航和山东队的王大庆将参加比赛。

  ○比赛规则

  设红黄牌 严禁“裸奔”

  如果你认为红牌和黄牌只是足球场上的专利的话你就大错特错了。铁人三项比赛中依然设红黄牌,与足球相似的是,铁人三项比赛依然是两黄并一红。比赛期间,运动员不能互相阻挡或妨碍,更不能恶性竞争,做出危险动作。如果运动员在游泳比赛中犯规就要被罚在游泳赛结束后停留30秒再继续比赛。如果在自行车或者长跑赛段中犯规,裁判可能出示黄牌警告。这时运动员必须停止比赛等待裁判警告后才能继续。如果严重犯规或者多次犯规,运动员就会被直接出示红牌或两黄并一红失去比赛资格。

  此外,在紧张的比赛过程中,一名运动员从游泳换到自行车或者从自行车换到长跑所用的时间至关重要。运动员在换项区域内不能阻止其他的运动员,或者侵犯他人的竞赛设备。他们必须使用指定的专用自行车架,完成自行车赛段后再将自行车放回原架。从运动员将自行车从架上取下时起直到完成自行车赛段并将自行车放回原架时止,运动员必须在指定的区域或者起始线处上下自行车,在换项区域内不得骑车。

  ○趣闻

  毛里求斯“铁人”不会脱泳衣

  铁人三项的游泳比赛中,参赛的选手无论男女,泳衣都必须有上衣,不得赤裸上身参赛。在某届英联邦运动会上,来自毛里求斯的选手巴斯菲尔德竟然不知道该如何脱掉游泳衣。原来,毛里求斯常年温度在28℃左右,因此巴斯菲尔德平常游泳时根本不穿游泳衣。等到巴斯菲尔德与游泳衣做完一番“殊死”搏斗后,其他参赛者已经遥遥领先了。

  此外,由于该项赛事十分艰苦,在一次夏威夷铁人三项比赛中,美国的女选手朱丽·摩斯最后阶段精疲力尽倒地,不过为完成比赛,朱丽·摩斯在最后的路段中咬牙坚持,最终爬过了终点线。但由于比赛规制中规定,运动员只能走路或跑步完成全程,不认同爬行完赛的成绩,朱丽·摩斯“爬行铁人”的头衔不得不被摘下。

  记者 张宇翔 实习生 刘仁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