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体现三大理念 赛后将综合利用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6: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常烨)顺义区奥运场馆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香东今天表示,顺义区在奥运会将把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打造成以水上公园为核心,周边15平方公里集文化、体育、娱乐为一体的旅游休闲区。

  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座落在潮白河东侧,场馆建设规划面积162.59公顷。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张香东在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着赛时服务奥运、赛后服务于民的原则,顺义区将对将水上公园进行综合利用。奥运会后,水上公园将作为中国最大的水上训练基地,继续承办国际级赛事,同时引进电瓶船、摩托艇、动力帆船,组织龙舟比赛等大众娱乐项目,让游人安全地体验戏水之乐。此外,还将组建俱乐部,为喜爱赛艇、皮划艇、马拉松游泳爱好者提供活动空间和组织服务。

  据介绍,赛艇、皮划艇等相关场馆的建设中兼顾舒适和对残疾人的考虑,所有主要建筑均设有无障碍坡道和无障碍卫生间,同时充分考虑了残疾人观众的需求。龙舟形的主看台、双船型的净水库、桨形桥、波浪型的动水库和俗称“玉灯笼”的终点塔充分体现了中国文化特色。 在场馆建设中,根据一车土不运出,一车土不买近的原则,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完成了实地内制土再利用推山实验。在场地南侧安装了150盏太阳能灯,同时还安装了水源热泵空调系统,控制了废物排放。

  水上公园在赛道中间建设了微污染水处理站,设计处理流量每天7.2万立方米,循环周期35到40天。赛道循环水处理,采用曝气悬浮生物填料工艺和高效纤维过滤技术相结合。同时,充分利用激流回旋区六个大流泵,推动整个赛道的水体循环及增加水中溶解氧等,减低水质保养的要求。种植上主要是以“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为指导思想,植物是以乡土、易于生长的树种为主,选择一些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和防风固沙效果较好的植物。在灌溉中根据不同树种的吸水量,确定灌溉的灌水量。张香东说:“我们通过中央计算机调控灌溉实现节水率达到30%。”

  8月9日至23日,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将要进行赛艇、皮划艇、马拉松游泳比赛等比赛,赛时将产生32枚金牌。据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项目运行团队常务副主任辛群英介绍,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在北京举行这些项目的赛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