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路乒乓球队北大馆找感觉 三支种子队各有各的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21: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奥运专电(记者张寒)德国男队、中国香港女队和东道主中国队10日在北京大学体育馆主馆、即奥运会乒乓球正式比赛场地先后进行了适应性训练。同为团体赛种子球队,地利、人和的差别让他们各有各的难处。

  牢牢占据欧洲实力榜榜首的德国男队在乒乓球这个亚洲占据大半壁江山的项目上少不了受点委屈,被视作本届奥运会上最有可能冲破中国乒乓球选手“封锁线”的波尔10日想练单打都没条件,同时训练的男选手中没有相熟的面孔,自己球队又只占了一个球台,在许斯和奥恰洛夫的联合“威逼”下只好练了整整一小时双打。

  “我是想练单打的,但他俩想配双打,而且我们只有一张球台,所以……”说起这话,波尔还有点小委屈。

  其实按照首次进入奥运会的乒乓球团体赛规则,第三场必须是双打,且每名队员的出场次数不得高于两场,因此哪支球队在双打配对上拥有更大的灵活性,他们在比赛中占据的主动性便越大。何况波尔和许斯这对搭档长久以来配合默契、成绩显著,2005年上海世乒赛上曾力压一对中国选手进入决赛,最终负于王皓/孔令辉夺得银牌,拆散他俩另配新人显然是有所图的。

  中国香港女队从教练到队员一水的前中国班底,在北京参加奥运会真正也算是“家门口的比赛”、熟门熟路,他们的难处带有“普遍性”,比如说到累,柳絮飞抱怨的是“每天路上往返就得俩小时”,其实北大与奥运村之间的路途不是各场馆中最远最不好走的。

  曾经被各协会运动员抱怨过的灯光问题显然已不是技术整改所能解决得了的,记者在香港队总教练惠钧那里先是得到“还是有点晃眼”的回答,但紧接着的解释显示出的不仅仅是惠指导的通情达理:“真的,这里什么都好。灯光是没办法的事,队员总要有高抛发球的时候嘛。”柳絮飞则补充道:“有时候我低抛也会被侧光晃到,一抛会抛过了呀。”

  对于东道主中国队来说,最大的难题则莫过于主场压力,比赛还有两天才开始,规避压力已成为他们的常态。晚上8点半才结束加练的马琳被问起训练状态和感觉时,回答得相当“外交”:“感觉,还行吧。状态,等比赛的时候你一看不就知道了嘛。”

  当晚中国队共占据了5张球台进行训练,女队那边王楠对直板长胶、反面正胶的“怪球”陪练陈晴,李晓霞陪郭跃、曹臻陪张怡宁,男队则是马琳对王皓、王励勤对马龙,8点过后其他人都结束了训练,马琳和王励勤又逮住王建军和马龙,练了十几分钟双打。事后马琳解释说“三个人相互之间配双打,都练得很多”。

  训练当中,王皓、马琳两人分别在队医尚学东、袁朝明的帮助下涂药油,放松肩、背,这大概是主场优势之一吧,队医都可以比别的队多带一个。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