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奥运会乒乓球是否保留团体赛年底见分晓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20: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3日奥运专电(记者张寒)改革点子层出不穷的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目前还无法确定北京奥运会是否会催生新举措。他在1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仅伦敦奥运会是否继续容纳团体赛这一项,就要等到今年年底才有望得出结论。

  乒乓球将团体赛引进北京奥运会,取代已经出现在前5届奥运会上的双打比赛,这一消息是沙拉拉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决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率先透露的。但当类似的问题提到北京奥运会上时,沙拉拉的态度收敛了很多。他说:“如果问我个人的意见,我肯定可以在比赛一结束就作评价,但国际乒联需要时间来分析北京奥运会的效果,包括电视转播率等问题。如果很多人说不好,也许我们会回到双打赛的旧模式,或者对现在实行的团体赛规则进行调整。所以,伦敦会不会继续打男、女团体这两个项目,大概要到今年12月才能有个决断。”

  作为在任9年的一位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主席,沙拉拉被认为是锐意改革的先锋。他上任两三年内便出台了“11分制”和“无遮挡发球”这两大改革措施,而这些措施由于直接影响到很多成名高手的比赛成绩,一度被拥有最多乒坛高手的中国评价为“针对中国选手”。

  “我真的不是针对中国,”已经在各种场合重申过这点的沙拉拉再次解释,“改11分制是因为我们意识到任何运动最激动人心的都是最后几分钟,打21分的话比赛就太长了,所以我们让比赛局数增加而每局都更快进入激动人心的时刻;遮挡发球则是不对的,那从一开始就剥夺了对手凭观察作出判断的权利,而且无遮挡发球并不影响那些真正的高手。我想这些改革措施都相当成功。”

  对于首次进入奥运会的乒乓球团体赛,沙拉拉自认理由非常充分。他说:“一个项目在一段时间内有可能被某个国家或地区所‘统治’,在乒乓球上,以前是瑞典和匈牙利、现在是中国统治世界乒坛。在奥运会决赛上总见着两名来自同一协会的选手对垒,终归是一件枯燥的事,就连中国人自己也不希望总看‘中国决赛’。而团体赛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它所代表的是协会与协会之间的竞争,这能让不同国籍的观众获得同等的观赛乐趣。”

  至于去年在萨格勒布世乒赛上作出的“禁胶令”和今年2月在广州世乒赛期间决定的“海外球员限制令”,沙拉拉坦言:“每一项新举措都是为了更好地促进乒乓球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普及和发展,目前确实还存在很多问题,但我们需要时间来逐步解决。”

  “乒乓球运动欠发达地区存在比较严重的简单引进强国选手的问题,我想等这些已经改变国籍的选手退役、再培养弱势协会的本土球员,这大概需要十年的时间,”他补充说。

  目前国际乒联扶植弱势协会的措施包括推行草根计划、为乒乓球运动欠发展地区输送教练、开设裁判学习班等。“现在国际乒联有205个成员协会,是奥林匹克运动中很大的一股势力。推动乒乓球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而不是仅在某几个国家或地区流行,既符合奥林匹克重在参与的名言,也符合国际乒联的利益。我们这个项目还想在奥运会上呆很久呢,”沙拉拉最后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