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访马尔代夫驻华大使拉蒂夫:当年我也是乒乓国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03:40   长江日报

  特派记者 余熙

  “啊,这不是邓亚萍吗?”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应邀造访马尔代夫共和国驻华大使阿哈迈德·拉蒂夫先生,并将载有他撰写的“大使奥运寄语”的8月6日《长江日报》赠上。当大使随手翻到第16版的“奥运风”专版,瞥见邓亚萍的大幅照片时,不禁脱口叫出中国这位乒坛名宿的名字。

  记者好奇:“您作为大使,怎么会对中国退役的老运动员这么熟悉?”

  “邓亚萍是我的老朋友啊,您知道吗,我年轻时曾经是马尔代夫国家乒乓球队的运动员呢!”

  拉蒂夫大使笑着解释:“早在1973年,17岁的我就来中国参加过国际乒乓球比赛;1990年,我又以马尔代夫国家乒乓球队选手的身份,再次来到北京,参加了亚运会的乒乓球赛。这些年,我国乒乓球事业一直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中国教练手把手地教会了我国的乒乓球队员,我们也与中国运动员结下深厚友谊,我由此认识了包括邓亚萍在内的许多中国乒乓选手。”

  “运动员”、“驻华大使”,分明是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职业概念啊!记者有些迷惘:“从运动员的社会角色转而担纲驻中国这么个大国的特命全权大使,那您的人生历程一定非同寻常?”

  “其实也没有太多地富于戏剧性,”拉蒂夫大使说:“在马尔代夫,除了足球和排球有专业运动员以外,像我这样入选到国家队的乒乓球选手,全都是业余运动员。我1981年就考入了马尔代夫共和国外交部担任职业外交官,虽然我其后参加国家队出征过亚运会,但那仅仅是我作为外交官一种业余爱好的体现而已。”

  大使言辞轻松地解释着,为了不至太过于简单化,他又补充:“我还担任过较长时间的马尔代夫国家乒乓球协会的主席。我终生都非常热爱乒乓球项目,热爱着体育事业!”

  拉蒂夫大使回顾了自1973年他首次来华后,这么些年间他所目睹的中国天翻地覆的变化:“……当年北京的工人体育场、友谊商店虽然还在,但已被淹没在更宏伟的高楼大厦之中。北京变得愈来愈美了,中国变得愈来愈进步了!”

  马尔代夫是印度洋上风光旖旎的富饶岛国,也是驰名全球的旅游胜地,去年就有2·6万中国游客前往这个岛国观光。

  在拉蒂夫大使办公室的窗外悬挂着一条大红横幅,白色的英语格外醒目:“热烈欢迎马尔代夫奥运代表团来到北京!”

  “8月8日中午,我在代表马尔代夫政府在大使馆主持了誓师大会。这条标语就是那天挂出的。我国奥运代表团的人数很少,只有游泳和田径两位运动员参赛,但他们是从30万国民中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我们的目标不是奥运金牌,而是尽力提高全体国民的身体素质,提升我国体育竞技的水平。我和运动员们有个共识:都为能够借助本届奥运的契机,使我国的体育事业再上一层楼而充满期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