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乒联主席:改革多给中国金牌 想和麦当娜打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8:23   新民晚报

  阳光,从窗外透洒进来。刚完成一个商务谈判的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享用着这一天的第一餐。

  沙拉拉的面前,摆放着一杯滚烫的咖啡,又放了一杯冰镇果汁。而他的话语,有时如咖啡一般滚烫,有时如冰一样冷静。从8月11日抵达北京后,沙拉拉的行程表上,每天要安排与11个人见面。而我,是昨天的第二个。

  记忆

  沙拉拉拥有不错的记忆力。两年半前,我曾在上海采访他,昨天他提到了这一点。“是在金茂大厦吧,”沙拉拉说,“我记得当时你问,是不是还有新措施针对中国乒乓。”

  在北京奥运会上,团体比赛取代了双打比赛。这也就意味着,中国乒乓球队最多只能拿到金牌。而不像以往,可能包揽金银牌,“这是不是新的针对中国的措施?”

  沙拉拉否认了这一点。他开了一个玩笑:“如果是双打比赛,那最多只有两名中国运动员,能够拿到金牌。而现在是团体赛,至少有3人拿到金牌。所以,应该说,改革多给中国队金牌。”

  随后,沙拉拉解释了国际乒联改革的初衷。“这是个很久之前的决定。国际乒联向国际奥委会申请过很多次,希望混双能够进入北京奥运会,但国际奥委会答复,项目已经够多了。于是,我们又提出,团体比赛取代双打比赛,这样可以让更多国家参加奥运会。从观众的角度来看,如果决赛是在中国和德国之间进行,而不是中国的‘内战’,那过程会有趣得多。”

  委屈

  沙拉拉有他的委屈。他上任以来,常被认为是“遏制中国”的代表。但在欧洲,他又被指责“与中国走得太近”。昨天再次谈到这一点,沙拉拉苦笑:“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实在是太强大了。任何规则的改革,都会被认为是针对中国。”

  两年半前,沙拉拉举了“篮圈”的例子。当时他说:“把篮圈升高,美国人会不满意,因为影响了投篮。把篮圈降低,美国人更不满意,因为他们认为对手获益。为什么总是美国人抱怨呢,因为美国篮球最强大。”

  作为国际乒联的主席,沙拉拉自然要照顾到欧洲。“我已经没法让他们更满意了。毕竟最好的选手都在中国,他们都要参加比赛。”

  欣赏

  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国男乒意外丢失了单打金牌。这让国际乒联看到了“突破中国”的希望。说起本届奥运会,沙拉拉把希望寄托在德国的波尔身上,“他有机会和中国人争夺男单金牌。”

  但看得出,沙拉拉不太愿意预测比赛。于是问他,谁是他最欣赏的乒乓球运动员。稍微想了想,沙拉拉吐出了“郭跃华”三个字。“他是那个时代最好的乒乓球运动员。我记得他4次进入世界乒乓球大赛的决赛,2胜2负。但我一直觉得,输掉的两场决赛,也应该他赢,输球也许是其他原因。另外,我也喜欢郭跃华这个人。他很简单,不复杂。”

  自称“天天梦见乒乓球”的沙拉拉,如今的生活已全被乒乓球占据。在北京他要呆14天,日程安排上,准备见面已超过了150人。

  “除了乒乓球,你最喜欢什么运动?”听到这个问题,沙拉拉眼睛亮了:“我最喜欢足球,我并不追星,就是喜欢自己踢。”“踢什么位置,前锋还是门将?”沙拉拉哈哈大笑:“我当然不能去守门,但踢前锋也没进多少球。一度我很迷踢足球,但有一次摔伤了腿,所以现在踢得少了。”

  选择

  “给你做道选择题。假如您能和3个人聊乒乓球,古今中外都行,你会选择哪3个人,聊些什么?”

  听到这个问题,沙拉拉笑了。“很有意思,让我想一想。”喝了一口咖啡,沙拉拉说:“我首先很愿意和周恩来总理聊聊,他很喜欢乒乓球。周恩来邀请了加拿大、美国等5个乒乓球代表团访华,这真是个了不起的主意。乒乓外交,这个词语很美丽。”

  其次,沙拉拉希望拜访朝鲜的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如果有一天,朝鲜、韩国能一起组团参加乒乓球比赛,那该是多么伟大的时刻啊。”

  第三人,沙拉拉说“要找个女性”。他低头想了想,“那就是美国歌星麦当娜吧。她很时髦,在全世界有许多歌迷。如果她愿意为乒乓球比赛做推广,那乒乓球就会拥有更大的影响力。有机会的话,我也愿意和麦当娜打一场乒乓球赛。”(晏秋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