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琳教练:夺冠真不容易 决赛表现可以打一百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0:39   新华网

  新华网汕头8月23日奥运专电(记者詹奕嘉)在4年前雅典奥运会乒乓球男双决赛上,马琳的教练刘铭水曾经准确地预测了他的弟子能以4:2战胜对手;4年后的今天,在8月23日晚上的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上,刘教练却“失算”了。估计比赛要打6局的他,看到马琳以4:1的大比分夺冠后,却忘了自己的预测失误,只是连连感慨马琳夺冠“真不容易”。

  比赛还没开始,汕头市乒乓球学校的学员们已经围着两个大电视,守候着他们的师兄马琳出场。而马琳在汕头训练时的教练和领队们却在一旁开起“小会”,讨论起这场万众瞩目的决赛。自汕头乒乓球学校创建起便在此工作的领队黎守平说,打到这种世界级的顶尖赛事,选手们的实力已经相差无几,马琳和王皓谁胜谁负,就看他们场上的状态如何了。

  而马琳在汕头训练时担任乒乓球学校校长的姚岱娜则分析得更为仔细。她说,王皓和马琳在国家队是同组训练,相互都很熟悉,虽然马琳出道较早、经验丰富,但王皓正处于上升状态,谁能夺冠真不好说,谁发挥好、毅力好就能赢。

  培养出马琳、刘国正和谭瑞午等多名“国手”的刘铭水教练却做出了明确的预测。他说:“我赌马琳赢,过去马琳和王皓打十次,马琳赢六次,应该稍占优势。”尽管看似信心十足,但随后刘教练还是忍不住当起了“现场解说员”,不断点评赛场上的变化。

  在汕头市乒乓球学校学员们一阵接一阵的掌声和欢呼声中,马琳第一局顺风顺水地击败了王皓。刘教练评价说,别看马琳赢得顺利,但双方状态都出得很早,所以估计要打6局才能分出胜负。

  当马琳在第三局连连失分、被王皓扳回一局后,刘教练不禁叹气说:“马琳打得有点保守啊,被王皓牵着走了,尤其是反手,太吃亏了。”不过,马琳随后两局的表现完全出乎刘教练和现场观战者们的预料。当他以4:1的大比分获胜时,刘教练激动得几乎说不出话来,只是一遍又一遍地说:“不容易,真不容易。”

  刘教练告诉记者,马琳以前两次参加世锦赛男单决赛都拿了第二,所以这次能拿奥运冠军“真不容易”。刘教练认为,马琳获胜的主要原因是他思想准备很充足,进入状态也很快,技战术用得很好,发球和前三板基本上抑制了王皓的两面拉,使王皓的优势发挥不出来。所以,马琳在决赛中的表现可以打一百分,堪称圆满。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