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乒联:不会限制中国运动员 团体项目将保留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3:20   中国体育报

  希望中国进一步打开大门

  尽管最近几年来国际乒联一再推出针对中国队的各种改革,可是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不仅包揽了四枚金牌,而且还囊括了两个单打项目的所有奖牌。对于中国队主宰乒乓球项目的局面,23日晚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表示,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国际乒联不仅不会推出限制中国队的新措施,反而会鼓励中国队创新乒乓球技术,“要改变目前这种局面的关键是中国队应该进一步敞开大门,在顶级教练员的培训和交流方面给其他国家提供更多的支持。”

  团体项目将继续保留

  在北京奥运上,乒乓球团体项目首次取代双打,比赛的精彩程度也明显提高,甚至还爆出了尼日利亚男队击败俄罗斯队这样的冷门。“若是在单打比赛中,一个人输了就彻底没有机会了,而在团体赛中即使一个人输了球,队友还有机会挽救,所以团体赛的悬念也就更大。”沙拉拉说,“今天下午国际乒联执委会刚刚提出一项规划,就是要让团体项目继续留在奥运会中,不过在这个计划最终通过之前,我们还要和国际奥委会进行磋商,同时也要进一步听取更多代表队的意见,不过从目前各方面的反馈信息看,团体项目进入奥运会是成功的。”

  参与热情并未下降

  “整体来讲,现在国际乒联最大的担忧就是,如果一个国家长期主宰一个项目,其他国家将很难得到更好的展示,而且公众会有可能对这个项目失去兴趣。”沙拉拉说,“从目前来看,其他国家的参与热情还是非常高的,比如瓦努阿图、委内瑞拉的选手就参加了这届比赛。但是如果现在的这种形势长期继续下去,不仅中国观众的热情有可能衰减,国际上的关注度同样会下降。一场精彩的比赛如果在两个不同国家的选手之间展开,必然会更加激动人心,例如今天上午佩尔森王励勤()的比赛就让现场的观众激情澎湃。”

  限制中国队之路走不通

  “当然我们不能因为中国的强大,就想方设法限制中国队的发展。”实际上国际乒联在过去曾做过尝试,可是中国队每次都以更迅速的创新走在了变革的前面。沙拉拉说,“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现在顶级的选手都来自中国,这种局面在女子项目中更为集中。要改变中国队主宰这个项目的局面,不是要限制中国队的发展和技术创新,而是要让其他国家不断提高技术水平,从而向中国队发起挑战。”

  强化顶级教练员培训

  “当然中国应该在将来负起更大的责任,帮助其他国家提高乒乓球的水平。”沙拉拉说,“现在国际乒联已经与中国乒协和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在奥运会之后中国将进一步打开大门。虽然以前就有许多国外选手到中国学习,但是今后急需加强的是教练员的培训。目前欧洲以及其他地区的教练员水平远远赶不上中国,在过去的近10年里欧洲的技术和水平基本没变,而中国却推出了一批新技术和新的发球方式,在顶级教练员的交流方面我们做得远远不够。目前我们已经得到承诺,奥运会后,就在北京大学成立一个培训顶级教练员的机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