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平解“兵马俑”绰号由来 此事让聂卫平郁闷20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7:55   齐鲁晚报

  前几天,心直口快的老聂将枪口对准美国女排主教练郎平,认为“郎平不该执教美国队来打中国队”。此言代表了老聂的心情,难论是非,不过,令人感兴趣的是,老聂提到郎平称自己为“兵马俑”,这个称号让老聂郁闷了20年。那么,郎平为什么叫老聂“兵马俑”呢?女排比赛开打前,郎平解释了此称呼的来由。

  上个世纪80年代,郎平跟聂卫平经常一同被评选为中国体育年度十佳人物,也经常在一些颁奖晚会或文体活动上碰面,两人之间曾经有过愉快的交流。其中,有一年的全国体育十佳颁奖典礼在西安举行,当红的老聂和郎平当然都位列其中。其间组委会安排十佳选手参观兵马俑,郎平说:“我和老聂都去了,但参观的时候我是跟李宁和李玲蔚在一起。”在参观的时候,十佳选手都对这些出土的秦代文物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同时感慨道:“我们这些吃青春饭的人,是越老越不值钱,这些兵马俑可是越老越值钱。”说着说着,几个人就聊到了老聂,当时老聂是十佳运动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个。李宁和郎平说:“不对呀,我们这些人将来干不动了,老聂可还能接着下棋呀,他可是越老越值钱!”就这样,回到宾馆之后,郎平就开始管老聂叫“兵马俑”。郎平笑着解释说:“我们十个人参观的时候都是三五成群,可能老聂没听到我们的议论,所以让他郁闷了20年。”

  而对于老聂的指责,郎平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因为在她眼里,年轻时候的聂卫平就是个口无遮拦的直爽人。“我跟老聂以前关系是挺好的,不过我们俩有十几年没见了,他有不同的看法也很正常。” 郎平平静地说,“如果他的孩子在国外需要他照顾,我想他就可以理解我了。”最后一句郎平也许是随口说说,不过巧的是,老聂的儿子的确是在日本,而当年,却是孔祥明东渡日本,辛苦拉扯儿子长大。

  (据《成都日报》文/赵婷)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