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平大战”纯粹假命题 中美女排今晚小组赛死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6:3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开赛时间 20:00

  中国队VS美国队

  CCTV奥运频道现场直播

  自郎平成为美国女排主教练后,“和平大战”便成为中美女排每次碰撞必然伴随的词语,迄今为止,两队交手7次,中国队5胜2负占据上风。今晚8时,首都体育馆将迎来第8次“和平大战”,这也许是分量最重的一场,因为从目前两队在小组所处的形势来看,双方都要赢球才能在淘汰赛中占据有利位置,因此这注定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恶战。

  两强对决 胜者提前出线

  中国队前晚2比3负于古巴队,夺取小组第一的前景已非常黯淡。赢得3连胜的古巴队将在后两场小组赛中迎战实力较弱的日本队和委内瑞拉队,锁定小组头名的位置对她们来说没有多大难度。同样的窘境也出现在美国队身上,第二场比赛以0比3完败给古巴队,对郎平来说是当头一棒,她们几乎丧失了小组第一的希望。目前,中美两队都是2胜1负,中国队小分占优势排名小组第2,美国队位列第4。根据最后一轮的对阵形势,美国队对阵波兰队,中国队对阵日本队,很难确定最后的比赛结果。中美两队今晚之战,谁胜,谁将三胜在手,提前确定小组出线,而失利的球队则需要在最后一轮全力胜出。因此,今晚的争夺注定会十分激烈。

  知己知彼 重在临场发挥

  作为中国女排“五连冠”成员,郎平曾在1996年带领中国女排获得奥运会银牌,她对中国女排非常熟悉,这一度被认为是美国队获胜最有利的因素,但郎平对此不以为然,她更关注队员自身的问题。郎平说:“我确实很了解中国队,也很尊重中国队,但教练了解对手并不意味着队员也了解,我们的问题主要在于磨合时间太短,配合还不是很熟练。”美国女排以强攻和接应进攻能力见长,郎平执教后将快速多变和细腻的亚洲风格带入球队,三年内美国队实力快速提升,现世界排名第四,但美国队集中训练的时间不多,这是郎平最担心的。

  与美国队相比,中国队对快速多变战术的运用更为娴熟,整体配合更加默契。但是亿万中国人民的“女排情结”和卫冕目标容易让她们背上包袱,因此陈忠和强调稳住阵脚,打出气势,他说:“关键在于调整好心态,我会让队员放松去打,更多考虑过程而不是结果。”美国队在前三场比赛中,受到了“主场”级别的待遇,今晚的比赛气氛势必会更加狂热。郎平说:“作为教练,没有人喜欢失败,我当然希望球队赢球,这个时候我不会考虑对手是中国队,我只是希望在热烈的气氛下,队员们还能听到我指挥的叫喊声。” 本报记者 盖源源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