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坤:这八年的确很不容易 是一生中最荣耀的时刻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0:47   重庆晨报

  昨天中午12点30分,中国女排在首都体育馆迎战本届奥运会上最后一个对手古巴队。最终经过四局的较量,中国队3比1(25-16,21-25,25-13,25-20)战胜对手,获得了北京奥运会女子排球比赛的铜牌。当比赛结束后,陈忠和与姑娘们抱头哭成了一团。8年荣辱滋味,瞬间涌上心头,这个时候,只有眼泪才是真实的心情写照。

  赵蕊蕊的一个探头球将中国女排送上了奥运第三名的领奖台,随之而来的是欢呼雀跃,击掌庆祝。对于这枚来之不易的铜牌,中国女排有理由如此高兴。但很快,在与对手握手致意后,陈忠和与冯坤的一个深情拥抱点燃了姑娘们也许本不想爆发的离别情。先是冯坤、然后是杨昊、赵蕊蕊、刘亚男、张娜、李娟……每个队员在与陈忠和拥抱的霎那间都是泪如雨下,一直强忍泪水的陈忠和也终于泣不成声。

  接下来的场面让现场的所有中国人动容。排管中心领导、全体教练组成员、在场下的陪打教练、队医、康复专家、翻译全都步入场内,与姑娘们逐一洒泪告别。梨花带雨的周苏红与张娜紧紧拥抱了足足半分钟却一言不发;红着眼圈的赵蕊蕊拉着薛明的手,一边耳语几句,一边替她擦去脸上的泪珠;最先走出人群坐到替补席上的杨昊边抽泣边撕着手指上的橡皮膏,马上她又和过来安慰的老乡刘亚男哭成了一团……

  离别的场面持续了将近5分钟,寂静的首都体育馆内突然唱响了《五星红旗》的歌声。在队长冯坤的组织下,全体12名队员手拉手绕场一周,向仍不愿离去的近2万名观众鞠躬致意。四面看台,四躬到地,雷鸣般的掌声和全场合唱的《五星红旗》再一次让姑娘们刚刚收敛的泪水一涌而出。

  如此伤感气氛下的混合采访自然无法进行,平时无比敬业的记者们也无人计较,面对一一走过的队员,近百名中国记者集体鼓掌向她们致意,那一瞬,很多记者眼中也都泪花滚滚。

  最后离场的依然是陈忠和,刚刚含泪接受完央视采访的他高昂着头,挥舞着双臂跟观众告别。在进入更衣室前的一刹那,陈忠和突然转过身来,双手抱拳向全场观众深鞠一躬。此时没有人会再会想起质问他的用人思路,他的训练方法,所有人看到的、听到的只有对姑娘们艰辛付出的肯定和对中国女排未来的美好憧憬。捷报奥运联盟记者孟凡强(北京专电)

  女排不哭!

  一枚铜牌,可能达不到国人对中国女排的期望;但是这枚铜牌的背后是中国女排的汗水和泪水,是中国女排的顽强拼搏。

  论实力,中国女排的整体实力不是世界最强,但是她们依然背负着在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夺金的重任,卫冕的压力一直摧残着中国女排的神经。说困难,现在的这支女排队伍有着各种各样的困难,队员伤病严重,战术打法单一,球队年龄结构不合理,年轻队员顶不上去,整支球队的状态不是最佳。看表现,中国女排每场比赛都是用心去打,她们虽然输了球,但是没有被打垮;说结果,最后的一枚铜牌虽然有些遗憾,但是那是她们实力的表现,是她们用自己的拼搏换来的最好的结果。

  回首奥运,看以看到中国女排的坚韧不屈,带给国人的振奋和希望;可以看到中国女排的潸然泪下,那是国人是伤痛和难忘;可以看到中国女排没有被打倒,那是中国女排的希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