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坤哽咽评价教练和队员 陈忠和落泪五次中断访问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4:59   江西日报

  陈忠和终于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面对摄像机,面对中国亿万排球观众,泪流满面。当他从混合区经过时,这个曾以微笑点亮雅典女排金牌的人,眼窝里仍然挂满没有擦净的泪水。

  首都体育馆,表针指向14:06,赵蕊蕊扣下了自己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最后一个球后,全场沸腾,队员们紧紧拥抱在一起。3:1,中国女排胜古巴女排,女排姑娘们收获了一枚铜牌。

  “请问中国队队长,你怎样评价你的教练,以及你怎样评价年轻队员?”听到这个问题时,新闻发布厅里,中国女排队长冯坤有点哽咽。“我们一起走过了6年,的确不容易,”一句未完,她已是泪水涟涟。旁边的陈忠和扭头注视着这个爱徒,眼中充满期许。

  6年前,冯坤作为世界最好的二传之一,竞技状态如日中天。经过陈忠和悉心指导,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决赛,中国女排在没有赵蕊蕊的情况下,包括冯坤在内的中国队所有场上队员在连失两局的情况下,逆转三局。她们和场边的陈忠和一起,用微笑使强大的俄罗斯队在决胜局崩溃,在时隔20年后,将奥运会的女排比赛金牌再一次挂在了中国人的胸前。

  斗转星移,感情永远不能战胜新老更替的自然法则,即便是巅峰的中国女排也不能例外。冯坤在出国治伤回来后,在和队友的配合中就已经很难找回当年的感觉,但是年轻的魏秋月一时还顶不上来。赵蕊蕊伤愈之后,奥运会期间的状态一直难以回复到今年女排大奖赛之前的样子……

  “这是一个难题,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陈忠和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终于敞开心扉。他说:“冯坤坚持到这一届很不容易。前两年医生就判断她不能再打这一届奥运会了。但她通过自己的坚强努力,克服了困难,和大家一起走到了最后。”陈忠和说,“赵蕊蕊,如果在打巴西队的时候她能恢复到女排大奖赛之前的状态也好呀。”

  杨昊,这名征战8年的老将,如今伤病缠身。这届奥运会将是她最后一次在奥运赛场上亮相。在和古巴队的赛前准备会上,她说:“虽然我们没有取得金牌,但是这个铜牌很重要,是不圆满的圆满,我希望大家今天能够豁出去。”

  在和古巴队的告别比赛中,杨昊最后两局替补上场。比赛结束后,杨昊谢绝了一切采访,擦干泪水,穿过长长的混合区,走进了更衣室。

  “我们的任务是进入决赛,但是这个任务没有完成。因为我的梦想当然是北京奥运会的金牌。”说到这里,刚才还比较镇定的陈忠和忽然哽咽起来。“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代表团太需要一个集体项目金牌,因为集体项目实在是太难了。”显然,女排被所有的中国人寄予厚望。

  但是中国队可谓伤兵满营。赵蕊蕊在进奥运村之前,病情突变,连打两次封闭;冯坤在和美国队的小组赛后,胫骨突然出了问题,也被迫打了封闭;周苏红,中国女排在场上最艰苦,又最乐观的人,在和巴西队的比赛结束后,是被两名队友搀扶着进入了更衣室……

  而这一切,陈忠和只有选择面对。

  坎坷太多,但是终于挺过来了。40分钟的新闻发布会,陈忠和因为难过哽咽,甚至流泪中断5次。

  “我现在只想好好休息一下,因为感觉好累。”陈忠和在宣泄完自己的情绪后,又恢复了原来的镇定。他说:“几名年轻的选手,实力和条件都不错,但要通过训练付出很多。只要通过努力,将来还是好样的。”

  “几年后,中国女排还是一支强队!”陈忠和与往日一样,依然稍稍佝偻着背,走出了新闻发布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