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平才是美国女排真正领袖 兴奋表现曾让队员吃惊(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09:12   东方体育日报

  2008 带着女儿回北京

  第二次离开祖国后,郎平坦言自己在欧洲排球俱乐部担任教练的日子过得很轻松很自在。“我觉得其实排球是一个大家庭,现在体育已经没有国界了。”

  2005年,经过慎重考虑,郎平接受了美国排协的邀请,正式执教美国女排国家队。在此之前,意大利、荷兰和土耳其都对她发出过正式邀请。在摩迪纳担任俱乐部教练的时候,俱乐部老板甚至鼓励郎平兼任意大利国家队教练,但郎平最终放弃了。

  之所以选择去美国女排任教,郎平更多的是考虑到和女儿的感情。她说:“我那样做就是为了夏天和女儿在一起。在意大利做教练,每次对女儿说再见,往往几个月不见。”当时,郎平的女儿白浪12岁了,她担心等到女儿18岁上了大学,社交圈子一大,即使自己再怎么想和女儿在一起,恐怕女儿都没那个时间了。

  不过在决定接下美国女排教棒的时候,郎平并不知道自己手下球员的具体情况。上任之后她才发现,这支所谓的国家队,在技术上顶多只能算是俱乐部水平,她甚至还要手把手地教队员一些基本动作,不仅如此美国的《劳工法》也不允许她“加训”。自己过去擅长的“中国式”训练方法在美国完全行不通。面对美国排协对郎平提出的率领美国队打入北京奥运会的“终极目标”,郎平感到困难重重。

  不过铁榔头还是铁榔头,尽管已经四十多岁,但郎平胸中那股永不言败的“中国女排精神”依然鲜活地存在着。培养新队员,鼓励老队员,郎平在美国女排“身兼数职”,不仅仅在技术上向美国女排队员提供了大量的指导与帮助,同时也在心理上成为了她们坚强的后盾。因此,虽然训练时间并不算长,但是美国女排的进步有目共睹。就连一些美国传媒的态度也有了一定改变,最初,他们总爱客客气气地称呼她为“郎平”;一段时间以后,慢慢改为“珍妮”(郎平的英文名字)然后在其后面附注“郎平”;三四年之后,大家干脆抛开“郎平”,直接叫她的英文名字“珍妮”。郎平用自身的人格魅力征服了队员,也征服了美国的媒体和观众。更让48岁的郎平开心的是,她终于实现了“带着女儿回北京”愿望。

  美国队员:她才是领袖

  2008年,经过短短两个月的赛前集训,郎平便率领美国队出征北京奥运会。

  戴着一副金边眼镜、一头精心挑染过的短发,郎平已经从二十四年前那个不善修饰的女孩蜕变为一个冷静稳重的女人。然而在中国球迷的心目中,代表美国队的郎平依然是过去的那个“铁榔头”——“郎平,加油!郎平,加油!”这是美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获得的最另类的助威声,首都体育馆也成了美国队主场。

  北京奥运诞生了许多奇迹,美国女排姑娘们便是其中之一。当得知美国队闯入决赛的一刹那,一直平静地端坐在一旁的郎平情不自禁地发出了欢呼声。

  美国队的主攻汤姆赛后说:“她就像一个小姑娘那样大声尖叫,感觉就像是在说‘我的天啊!’。她的声音真的是很高,以至于我很想看看她像一个女学生那样扎着马尾辫的样子。”郎平的兴奋也让二传手伯格感到意外。她说:“我从来没有见她这么兴奋过。郎平一直是我们的领袖,但她是一个很平静的领袖。美国队很有激情,而她总是尽量让我们平静下来,为了达到一种平衡。今天她这么兴奋我实在没有想到,差点被她‘吓坏’啦。”

  尽管这么说,可美国队员们都明白郎平为什么如此高兴,打入奥运会并闯入决赛,那是她和她们共同的一份期待。所以,当她们不敌“无冕之王”巴西队,遗憾获得奥运会亚军后,她们没有跪地叹息,而是每一个人都走过来,微笑着拥抱住郎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