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苗族男孩龙清泉 开启男子举重56公斤级新时代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22: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奥运专电(记者刘阳 王恒志 徐征)在今年4月的全国举重锦标赛前,没人注意到56公斤级有一名叫龙清泉的苗族男孩。而就在这次比赛之后,18岁的湘西男孩第一次来到他心中的“圣地”北京,第一次迈进国家队大门。

  龙清泉当时也许不敢想,奥运会的大门也将在4个月后向他敞开,并将由他自己开启男子举重56公斤级的新时代。

  10日,龙清泉用了6分钟、6次试举,改写了中国队24年在该级别无奥运会金牌的历史。国际举联主席阿让对他大加赞赏:“这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年轻、有激情的中国人代表了举重的发展趋势。他成为继穆特鲁后最亮的明星。”

  面对令人窒息的竞争,龙清泉很平静地说:“比赛时我一直告诉自己,无论对手有多强,一定要有自信。”

  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男子举重最轻级别56公斤级的王者宝座一直由土耳其人穆特鲁把持。这个人称“神童”的大力士连续三届奥运会称雄,开创了“穆特鲁时代”;与此同时,力图冲金的中国力士吴文雄和吴美锦在悉尼和雅典都败在他手下。

  雅典奥运会后,穆特鲁因兴奋剂丑闻缺席三届世锦赛,但是他在北京实现奥运会四连冠的野心却尽人皆知。没想到,就在距离奥运会开赛还有一个月时,穆特鲁宣布退出奥运会,原因是自己的状态“不复当年”。

  没有穆特鲁参加的56公斤级比赛,是群雄争霸的一场乱战。越南名将黄英俊、朝鲜的世锦赛冠军车锦洙,还有印尼名将伊拉万都对冠军虎视眈眈。龙清泉就像中国演义小说中单枪匹马踹营的小将,用天才一般的表现横空出世。

  穆特鲁是龙清泉心中的偶像,对于没能与偶像同场竞技,龙清泉感到很遗憾,但是他在新闻发布会上坚定地说:“我以后一定会超过穆特鲁。”

  2003年,中国举重队到湘西转训,那时只有13岁的龙清泉还只是个湘西自治州体校的小队员。由于国家队占用体校的体育馆,龙清泉这些小队员只能隔着玻璃观看偶像们训练。后来成为龙清泉教练的胡常临时任国家队教练,小龙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他对本社记者说:“当时的龙清泉哦,真是眼巴巴地看着占旭刚他们,一脸的崇敬和向往。”

  1999年,9岁的龙清泉被教练甘智悦看中进入湘西体校。2006年他在湖南省运动会上夺冠,走进了省队教练胡常临的视野,成为省队的小队员。由于身高只有1米56,他获得了一个外号“矮子”。胡常临这样评价龙清泉:“他是个特别聪明、训练刻苦的小孩子。平时文静,但是心理素质好。”

  一张娃娃脸的龙清泉首次亮相全国比赛还是在去年11月的城运会上。急于求成的他因开把重量过高导致抓举三次试举失败,早早退出了冠军的争夺。痛定思痛,6天后,16岁龙清泉再次出现在全国冠军赛上。这一次,他没有让机会溜走,以287公斤的总成绩夺冠。这个成绩,超出去年世锦赛冠军成绩4公斤。

  全国冠军赛后,胡常临和龙清泉进行了一次长谈。“小龙很内向,不像好多小孩那样开朗,所以那次的长谈是少有的,”胡常临回忆说。师徒俩通过长谈最终确定了目标:“56公斤级国内现在没有领军人物,龙清泉要拼一拼,先要战胜国内一切对手。”

  打遍国内无敌手,龙清泉在5个月后就做到了。今年4月的全国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上,他以292公斤的总成绩力克世界冠军李争和雅典奥运会亚军吴美锦,敲开了国家队的大门。“进了国家队后,我感觉奥运会离我不是很遥远了,”龙清泉说。

  一颗新星正在冉冉升起。

  腼腆的湘西男孩站在了北京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举重馆里,与众多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在一起训练。龙清泉说:“国家队的人都好厉害啊,拿了那么多金牌!他们都比我大,我都不敢和他们说话!”龙清泉形容他自己在国家队里“很孤僻”,和别人的交流也不多,尤其是在奥运会名单出炉前的“敏感时期”。

  7月初,国家队终于决定,放弃状态不佳的名将,派龙清泉参加奥运会。龙清泉第一次登上了国际舞台,而且还是每个运动员都渴望的最高舞台。

  悉尼奥运会女子53公斤级的杨霞是龙清泉的老乡,她告诉记者:“龙清泉是个天才!他能在国家队待上几个月就进入奥运名单,说明他有实力!”

  6月,国家队在天津蓟县转训时,龙清泉告诉本社记者,他在湘西时,觉得能到长沙就是他的梦想。等进了长沙的省队时,他幻想着有朝一日“去北京看看”。他说:“我来国家队后的第一个周末,就去天安门广场了,当时真的好激动!”天安门广场成为龙清泉迄今为止唯一逛过的北京景点。

  “奥运会后,一定要去北京其他地方看看!”这个朴实的男孩丝毫不掩饰对北京的渴望。

  龙清泉只有18岁。等待他的,是无限广阔的天地,还有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