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举的总教练马文辉:未参赛队员也是英雄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7:10   齐鲁晚报

  □本 报奥运特派记者

  马安泉

  8月15日北京报道

  中国举重在北京奥运会上发挥神勇,尤为惊人的是女子举重,参加4个级别的4名选手人手一金,再次创造了奥运会比赛史上的奇迹。中国女子举重队总教练马文辉,被世界举坛誉为“神奇的举重教练”、“创造梦幻的魔术师”。

  赴任中国女举的总教练后,马文辉肩上的担子陡增。国家体育总局给他下达的指标是“在北京奥运夺取全部4枚金牌,不得有任何闪失和意外”。面对如此艰难的任务指标,马文辉在举重队内部展开激烈而残酷的竞争上岗制度,精心组建全部7个级别的国家队。

  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4年时间里,马文辉在京城安营扎寨。训练上,他并不是一味地追求举起大重量,而是根据运动员的动作特点与竞技水平,制作一对一的学习与训练计划。马文辉极为注重基本力量和技术动作训练,旨在为运动员打下坚实的力量基础。在北京奥运会的比赛场上,观众就惊奇地发现:中国选手的技术动作非常规范,在冲击大重量时成功率很高。

  现年39岁的马文辉,是当今中国体坛最为年轻的总教练,而其率领的中国女子举重队所向披靡。在北京奥运会创造奇迹的马文辉,兴奋之余仍保持惊人的清醒与冷静,他告诉记者:“我现在的深切感受是如释重负,但想到那些没有机会参赛的队员,我的内心就感觉到愧疚:为备战奥运,她们和参赛选手同样吃苦受罪,但名额的限制使她们没能参加比赛,她们同样是英雄!”

  马文辉简历

  出生地:山东曹县

  1984年

  山东省举重队运动员

  1985年

  国家举重队运动员

  1995年

  山东省举重队教练

  1998年

  山东女子举重队总教练

  目前为中国女子举重队总教练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