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文斌:石智勇输在不够紧张 两闽将预订伦敦奥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8:09   东南快报
陈文斌:石智勇输在不够紧张 两闽将预订伦敦奥运

  北京奥运赛程过半,而半程最成功的团队非中国举重队莫属,10人参赛共获8金1银,5次打破世界纪录,7次打破奥运会纪录,他们极有可能成为本届获得金牌最多的中国单项团队,因此,他们也被人戏称为“中国梦八队”。昨天,这支“梦八队”掌门人之一——中国男举福建籍主帅陈文斌在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每块金牌都不容易 都很珍贵

  记者:奥运举重比赛已经结束,中国男举取得了4金1银的好成绩,这一成绩是否在您的意料之中?

  陈文斌:我们赛前制定的目标是保2争3拼4,最后我们连最后一块也拼下来了,应该说是1984年之后的最好成绩。每块金牌都不容易,每块都很珍贵,我们把雅典奥运62和69公斤级两快金牌保住了,56和85公斤级是我们新的增长点,特别是85公斤级,中国选手是历史上第一次拿到这个级别金牌。除了金牌,李宏利那枚银牌也难能可贵,5-6个对手争夺这枚金牌,到最后一把才决出胜利者。

  4位冠军奥运之路都有波折

  记者:北京奥运结束后,中国队多出了4位奥运冠军,点评一下这4位冠军的表现。

  陈文斌:18岁的龙清泉是历史上最年轻的奥运冠军,原来这个项目有世界冠军李争,4月的全国锦标赛两人成绩打平都是292公斤,如果这种情况李争将去奥运,到了6月的队内测试赛,龙清泉举起了300公斤,最后时刻他凭借这个成绩压倒了李争。

  张湘祥是悉尼56公斤级的铜牌,2002年和2003年他连续受伤,成绩停留在290-300公斤之间,从去年冬天起开始恢复,为了这枚金牌他等了8年。

  廖辉是力量型选手,去年他的成绩还是345公斤,在石智勇张国政之下,在冬训时他的成绩有了15-20公斤的提高,一下突飞猛进超过了两位老将。他属于没有参加世锦赛,直接参加奥运会的。

  陆永是广西的大级别选手,过去广西很少有大级别运动员,在省里,在小时候基础打得很好,技术动作都很规范。他能取得这个成绩也经历了一定的波折,去年他骨裂一段时间没有比赛,但即使是不能比赛,他的比赛欲望也特别强,2006年南宁全锦赛,他在场边对我说,看别人比赛我就手痒,不能比赛我就像老虎被拔掉了牙一样。

  石智勇赛前不够紧张

  记者:每位运动员上场比赛时,你在场边喊一些口号,有什么含义吗?

  陈文斌:根据每位运动员的技术习惯我们在场边会给她一些指令,肩背缩紧,手臂伸直等等。场上运动员有时那一刹那脑袋一片空白,我们需要提示他完成场上动作,否则一个错位,一次机会就失去了。

  记者:说了这么多成功的事例,本次奥运会上,你有没有什么遗憾呢?

  陈文斌:石智勇的表现出乎大家的意料,也出乎我的意料。应该说他的腰伤是老伤,训练时肩也有小毛病,但我想这些都不是主要原因。别的运动员是赛前想得太多,压力太重,石智勇则是完全不够紧张,一点比赛状态都没有,比赛前就对自己不够自信。原定我们的开把重量是157(公斤)、158(公斤),赛前我问他“开多少”,他说“低一点”要了152,结果这低一点也没起来,结果抓举只排第四。在赛间休息,挺举练习时再次扭伤了腰部,这时他只能退出比赛了。

  应该说他身上背负了很多人的期望,有全国举重迷,也有省里和龙岩的父老乡亲。对于他这样一个奥运冠军来说,除了金牌什么成绩都没有意义,年轻选手进步太快影响了他的心态。他应该回去好好总结,即使他以后不做运动员,总结对他以后也有帮助。退役以后,我希望帮他走上体育行政领导的岗位。

  两闽将预期参加伦敦奥运

  记者:陈文斌指导爱茶是大家共知的,据说您用茶做奖品激励运动员的斗志?

  陈文斌:我不抽烟,但喜欢喝茶,很多朋友会送我一些好茶,平时训练中运动员完成了训练计划,达到我们的要求,我会奖他一盒好茶,有时成绩特别好还会多奖一盒,很多运动员很高兴,有的拿到好处还起哄,因为他们觉得我的好茶都藏着,从我那里拿到一盒茶不容易,就用这种有趣的方法调动训练气氛。

  记者:2008举重队的任务已经完成,相信这只是中国举重队的重要一站而不是终点,未来有什么计划?

  陈文斌:不瞒你们,奥运会一结束我们国家队就开始清点“人头”,龙清泉、廖辉、陆永都是可以参加伦敦奥运的,新人中62公斤级的张杰和77公斤级的苏达金都来自福建,他们是中国参加伦敦奥运的重点人物。本报特派记者 林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