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昔日名将:柔坛女“巨人”袁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20: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胡锦武、肖春飞)对于袁华来说,奥运赛场不仅仅是展示自己风采的舞台,更是一种挥之不去的情结。但选择复出的袁华最终无法在北京奥运会上重返赛场,重温当年的愉悦与辉煌。

  袁华1972年出生于辽宁省辽阳市,1988年入辽阳市体育中学柔道队,1991年调入辽宁省女子柔道队,师从“柔道教父”刘永福,正式开始了她辉煌的柔道生涯。仅仅在一年之后,袁华就在阿根廷世青赛上崭露头角,一举夺得女柔72公斤以上级金牌。

  此后,袁华在国内外赛场上频频展露锋芒:1996年亚锦赛连获72公斤以上级和无差别级两项冠军,1997年第八届全运会上夺得78公斤以上级金牌,1998年曼谷亚运会上夺得78公斤以上级金牌,1999年西班牙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独揽78公斤以上级和无差别级两枚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袁华夺得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金牌,柔道生涯达到巅峰。

  随后,袁华被任命为辽宁省柔道队教练兼运动员,并逐渐淡出一线队伍。然而,赛场上的拼杀毕竟带给过袁华太多的美好回忆,注定让她难以忘怀、魂牵梦绕。

  在淡出一线4年之后的2006年,已经34岁“高龄”的袁华决定复出。面对人才辈出的中国柔坛,袁华此举,与其说是志在北京奥运会上再次夺金,不如说是对自己辉煌柔道生涯的眷恋与不舍。

  然而,在北京奥运会参赛名额的争夺中,面对堪称世界一流选手的佟文、刘欢等,尤其是面对经历了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等大赛洗礼的佟文时,袁华当年的优势已黯然失色。

  “对于付出的一切,我无怨无悔。”袁华对自己的最终落选似乎早在意料之中,但她也正是以这种特殊的方式,为自己柔道运动员的生涯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这也更让她无愧于柔坛女“巨人”的称号。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