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冼东妹成功卫冕背后的故事 最应该感谢的人是老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9:43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2004年8月15日,冼东妹用时66秒战胜日本选手横泽由贵,为中国柔道实现了女子小级别金牌零的突破,4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已为人母的冼东妹凭借顽强的斗志、令人折服的实力再一次站在了世界柔坛的最顶点,用实际行动告诉世人:坚持就是胜利。

     精编视频-不灭神话 冼东妹热泪诠释“伟大母亲”

  雅典奥运会夺金之路不平坦

  冼东妹出生于1975年9月15日,1987年从广东四会市迳口镇中心小学进入市业余体校,这位朴实、瘦小的农村女孩就此走上了长达21年的体育之路。冼东妹身体素质不好,这意味着要比别人更能吃苦。“柔道比耕田还苦!回家算了。”冼东妹的妈妈去队里探望女儿,看到被摔得鼻青脸肿的,难免心痛,好几次流着眼泪这样劝说冼东妹。

  要强的冼东妹当然不愿放弃,即便是医学权威她的运动生涯判了“死刑”,1996年,冼东妹左膝十字韧带断裂,被医院诊断为左膝关节严重坏死,必须立即停止训练住院手术,否则会影响日后的行走。但冼东妹并未停止训练也没有动手术,她选择了保守疗法,一年后拿了八运会冠军后才走进了手术室,左膝膑骨被打进了三枚钢钉,用以固定膑骨。这三枚钢钉现在仍固定在她左膝关节上。

  后来冼东妹回忆说,其实她犹豫过,但左思右想最后决定哪怕是成为残疾人,也要打一届奥运会,当时冼东妹虽然拥有1992年全国青年赛、冠军头衔并夺得1995年亚锦赛银牌,但由于没有足够的奥运积分,因此未能参加1996年和2000年两届奥运会。为了2004年奥运会,冼东妹选择坚持,2001年全国九运会,决赛最后时刻,冼东妹右膝髌骨突然脱臼移位倒在了赛场上,裁判立即示意暂停比赛,未等队医进场,冼东妹忍住剧痛,自己把脱臼的髌骨推回了原位,并以顽强的毅力奇迹般地赢得了这枚沉甸甸的金牌。

  九运会后,冼东妹开始了教练工作,但为了圆自己的奥运梦,仍坚持训练,此后相继夺得2002年亚运会、2004年亚锦赛银牌,2004年法国公开赛、德国世界杯金牌,终于站在了雅典奥运会的赛场上。

  52公斤级决赛冼东妹的对手是日本名将横泽由贵,比赛一开始,冼东妹使用“寝技”将对手紧紧压住,最终仅用时66秒夺得金牌。这也是女子柔道被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中国柔道女子小级别第一枚金牌。

  北京奥运会冠军送给女儿

  雅典奥运会后冼东妹宣布退役,并于同年10月结束了10年爱情长跑,结婚、生女,终于有了一个完整的家。2007年初,冼东妹相应祖国的召唤,依然重返柔道训练馆,但对于一名已是33岁“高龄”的女队员而言,复出之路注定艰辛,卫冕之路更是布满荆棘,但冼东妹却信心满满。

  事业、家庭不可能两者兼顾,冼东妹第一件事情是给5个月的女儿断奶,随后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将体重恢复至比赛标准,并在全国赛一举夺魁。年底举行的团体世锦赛上两度出战,力助中国队登顶,此后相继夺得2008法国超A级赛和匈牙利A级赛冠军,国内最后一站选拔赛“一本”扳倒之前排名第一的李营,奥运积分跃升为该级别第一位并将52公斤级奥运入场券收入囊中。

  冼东妹说,自己能重新站在奥运会赛场上关键因素在于心态,放平和了自然也就轻松了很多。同时她还对自己的领导表达了谢意,从复出、训练到每一场比赛,领导从未给过她压力,正因为这个相对宽松的环境,她才有了冲击的柔韧度。

  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冼东妹只能把对家人的思念放在心里,偶尔通过电脑听一听女儿牙牙学语,哑哑学语,尽管听不懂却充满了喜悦,“一路走来我最应该感谢的人就是我的老公,他为我付出了很多很多。”提起丈夫和家人,冼东妹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4年后的北京,冼东妹凭借自己的坚持、毅力和实力,延续了在雅典奥运会的辉煌。此前,冼东妹曾表示,为了圆奥运卫冕梦,除了要感谢很多人外,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她的女儿,相信这枚北京奥运会金牌,将是冼东妹送给女儿最好的礼物。(杨莉)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