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冼东妹:我现在不敢轻言退役 准备丢掉冠军做新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4:58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张宾 实习生闵昊)昨天上午,出现在三里屯阿迪达斯店的冼东妹眼窝深陷,脸色并不好看。坐在凳子上接受采访时,冼东妹双手并不是垂于两腿边,而是大拇指和食指捻在一起放在腿上,间或有些轻微的颤抖。这一幕让人联想起她在奥运会赛场上的动作。为了奥运,她就很少同女儿团聚,现在卫冕成功,她希望找回那份愧疚。

  提及女儿显愧疚

  虽然发布会上冼东妹始终都是笑着回答完所有的提问,但当这位冠军妈妈在谈到女儿时,却收住了脸上的笑容,表现得无比愧疚。“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我很少有时间能够陪在女儿身边,奥运会后我肯定会休息一段时间,会花一两个月的时间来陪女儿。我夺冠的第二天我爱人和女儿都来北京了。但见到女儿的那一刻,我还有一点伤感。

  不敢轻言退役

  五次退役五次复出的冼东妹,在奥运会后最令人关注的就是这届奥运会后她会不会再次退役,在这个敏感问题上,更为“敏感”的冼东妹表现得很“职业”,“当初是因为有很多人支持我,我才五次战胜了退役的念头,当时也是一开始觉得不可能,但有一种坚持的信心在支撑我再次回来。但现在我还没考虑退役,现在我还在队里,每天下午我都会到柔道比赛场去为队友加油。我觉得自己还有能力,还有可能打下去。现在我已经不敢说退役了,如果退役了,也许还有第六次、第七次的复出。”

  不过在谈到什么是阻碍冼东妹继续下去的原因时,冼东妹很快的就说出年龄问题,“现在我的年龄在那里,主要是年龄大了很难恢复,这和年轻时不一样,像现在如果我前一天运动量大的话,第二天就很难完全恢复到100%,可能只能恢复到百分之五六十。”

  丢掉冠军做新人

  本届奥运会,冼东妹和杨秀丽已经为柔道队摘得两金,接下来佟文还将冲击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冠军。对于师妹的奥运前景,冼东妹十分看好,“中国女子柔道队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特点,都具有很强的实力,佟文已经在世界大赛上三连冠了,我觉得她在奥运会上拿冠军的可能性比我还要大。不过比赛的关键还是看心态,首先要把过程做好,心态放平稳。”

  对于本届奥运会很多卫冕冠军接连的失利,有记者问冼东妹是不是压力问题时,冼东妹透露了自己的减压独门“秘籍”,“运动员对成绩无所谓是不可能的,大家都想拿冠军,奥运会开始前我也想蝉联冠军,但我的诀窍就是我把前面的冠军丢掉,把自己想成什么都不是,当做是新人来看,把对手想得很强很强,什么事情都做最坏的打算,认真对待每一个对手。”

  最后谈到除了柔道还想看什么比赛时,冼东妹说:“我只有柔道的场地卡,其他的比赛我也没有票,但我喜欢看乒乓球、跳水、举重。举重队太了不起了,这几天晚上我都很关注举重,不过只要能拿冠军的项目我都想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