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昔日铅球选手改练柔道 佟文的四个陪练全是男的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3:54   新京报

  柔道

  本报讯 (记者田颖)“04年我没在(因伤缺席雅典奥运),让塚田真希把金牌拿走了。08年我来了,我要把这块金牌夺回来。”昨日,佟文实现了承诺,4年之后,她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将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冠军收入囊中。

  与赛前预料的一样,佟文与卫冕冠军日本选手塚田真希在决赛中相遇。比赛开始后,塚田真希一度取得领先。随后双方进入僵持。佟文赛后表示,她始终相信自己会取胜,不会在家门口给国人丢脸。

  比赛临近结束时,在现场观众愈发热烈的加油声中,佟文爆发了。比赛还剩15秒钟,她将塚田真希重重摔倒在地,令其双肩着地。裁判立刻数秒,佟文最终以“一本”战胜对手,摘得金牌。

  佟文欢庆胜利,银牌得主塚田真希则趴在地上痛哭。但她输得心服口服:“我的实力确实还不够强。”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佟文说:“我必须赢下这场比赛,这是我的信念。我在赛场上不仅代表自己,还肩负着为国家而战的责任。”佟文并不满足于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下一届奥运会我还要参加,继续捍卫中国女柔大级别的荣誉。”

  至此,柔道赛事全部结束。中国队共获得3金1铜。

  女子52公斤级 冼东妹(金牌)

  女子57公斤级 许岩(铜牌)

  女子78公斤级 杨秀丽(金牌)

  女子78公斤以上级 佟文(金牌)

  晋级之路

  一招鲜,吃遍天

  四战均利用“一本”取胜

  本报讯 (记者田颖)昨日中午,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展开争夺。自1992年以来,这枚女子柔道最大级别项目的金牌,除了在雅典失手外,其他金牌都被中国队摘得。4年前意外失手的孙福明退役后,佟文就表示要捍卫大级别的荣誉,夺回冠军。

  近年来,在参加的11项国际大赛中,佟文9次问鼎,成为奥运夺冠热门。首战,佟文对手是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捷娅·东古扎什维利。佟文仅用49秒就用“一本”将俄罗斯老将斩下马。随后的两场比赛,她都以“一本”取胜。两场比赛,耗时分别为2分05秒和2分钟。

  A组决赛中,佟文赢得有些惊险。比赛进行了4分钟后,她得到10分,以微弱优势晋级决赛。面对卫冕冠军塚田真希,佟文开局不利,但比赛结束前15秒钟的一记“一本”,帮助她夺冠。

  慧眼识珠

  1996年铅球选手改练柔道

  启蒙教练吴卫凤称“她就是奥运冠军的料”

  本报讯 (记者田颖)“胖子!好样的!”佟文夺冠后,她的教练吴卫凤激动得喊出了“佟文”的小名。从1996年开始,吴卫凤亲历了佟文从铅球改练柔道,从被孙福明摔哭到将其打败,从因伤错过雅典到如今摘得金牌的全过程。

  “她13岁时,我遇到了她。我就知道她是个奥运冠军的材料。”吴卫凤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整场决赛,吴卫凤目不转睛盯着佟文的一举一动。

  “我向裁判作手势,示意有几个环节对手消极,但是裁判不判。我告诉落后的佟文,别急,还有一秒都是可以翻盘的。塚田对你的招术摸透了,左边不能摔就摔右边。”吴卫凤说,由于此前一直顺利晋级,她未曾想到决赛会一直落后。但她始终相信,佟文一定能拿到金牌。

  12年前,吴卫凤和柔道出身的丈夫赵治山来到天津新华路体育场挑选苗子,她一眼就看上了正在练习铅球的佟文。身高体壮的她,一度被吴卫凤夫妇错认为是个男孩。搞清性别后,吴卫凤说动了佟文的母亲,将其带到天津付村训练基地练起柔道、佟文进入国家队后,还特意要求吴卫凤,赵治山两位启蒙教练继续跟随她训练。

  为了让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佟文保持状态,柔道队将训练时间做了调整以适应奥运比赛时间。奥运会前,柔道队一直没去比赛场馆训练。赵治山解释说,以往世锦赛、世界杯赛只有4天,奥运会的柔道比赛有6天,而佟文是最后一天,怕太早去比赛馆会令她过早地出状态。

  金牌故事

  四个陪练全是男的

  两次与奥运擦肩而过

  本报讯 (记者田颖)4年前,日本姑娘塚田真希夺冠。年仅21岁的佟文很不服气,“要是我在,冠军一定是中国队的。”

  2000年,佟文因奥运积分不足未能前往悉尼。

  2003年世锦赛上佟文夺冠后,成为柔道队中进军雅典最热门人选。不过1个月后的一次受伤,使她不得不挥别赛场。一次训练课上,佟文被一位90多公斤重的队友压了左腿,尽管当时她并未在意,但随后的检查结果是左腿十字韧带撕裂。

  强烈的比赛欲望,让其开始选择了保守治疗,但随着腿伤加重,佟文不得不接受手术,放弃了奥运会。当时的孙福明状态已不如当年,中国队失去了女子柔道最大级别三连冠的机会。当时佟文就憋着一股劲,一定要在北京奥运会上收复失地。

  恢复训练后,佟文开始对自己加量:跟着小级别运动员一起跑步,一圈都不落下。每日以一敌四———她的四位陪练均是男性。即使被摔得嘴巴流血,她依然站起身来示意继续。最终,佟文终于在家门口,如愿夺冠。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