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以"平安奥运"作为奋斗目标 刘绍武谈奥运会安保工作

http://2008.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15:39  新华网

  北京奥运新闻中心4月4日下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由北京奥组委安保部负责人介绍“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现场安全保卫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网进行直播。以下是精彩摘要:

  刘绍武:(北京奥运安保协调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北京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我们以“平安奥运”为奋斗目标,确保了鸟巢、水立方等一批世界瞩目的奥运工程主体结构安全顺利完工,完成了第一阶段奥运工程建设的安全保卫工作,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第一,先期介入,及时启动奥运场馆建设安保工作。自2002年3月起,北京市公安局即先期介入,开始对奥运工程建设安保工作进行调研,并制定了一系列工作方案及工作规范。2003年12月,随着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的破工动土,各项安保工作随即进入实战阶段。各项方案、工作规范全部投入运行。

  第二,坚持安保机构监督下的全民的安全防范,强化场馆工程建设的安防管理。所谓全民防就是依靠和动员工地的业主,工地的施工队伍包括我们的工人,共同来确保施工过程当中的安全工作。我们落实了例行检查制度,严密的防范措施。安保人员每日都到施工的现场办公,每周参加工程的有关例会来强调安全保卫工作。同时,我们加强了研讨、评估,我们从02年起,就针对工程建设期间的反恐防爆问题做了些“文章”,这是工程保卫的首要任务。不定期地组织奥运场馆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举行工作研讨会,结合工程建设施工的实际情况,认真分析工程建设施工中可能产生的安全问题,并采取有效地防范措施。

  第三,把住施工人员的进场关口,确保建设队伍“纯洁”入场。要保证奥运场馆建设工地的安全,对人员的控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在这儿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保证入场人员身份清楚,不能携带有关的危险品。

  第四,严格建筑材料防爆安检,从源头和施工环节防止危险物品的入场。有以下几项措施:一、是寻求专业技术部门的支持。我们依靠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爆炸检验鉴定处,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以及爆炸与安全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专业部门会同奥运工程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对这项工作进行了深入地研究,确保各项措施到位。二、加强了工作的协调,将安全监管工作延伸到施工的每一个环节。加强施工建筑材料在过程当中的安全监管。三、处理建筑材料不留死角。我们要求奥运工程的建筑施工单位对所有的建筑材料进行详细的安全检查措施。四、强化相关人员的培训,这个培训是警方对施工涉及的有关人员在安全保卫方面的培训,确保他们在施工当中了解安全的要求。五、充分利用技术设施,编制无空白的奥运工程安全防范网。截至目前,全市奥运工程重点部位的技术监控系统都已经连入了奥运安保的指挥中心,加强技术上的防范。

  第五,充分利用技术设施,编制无空白的奥运工程安全防范网。截至目前,全市奥运工程重点部位的技术监控系统都已经连入了奥运安保的指挥中心,加强技术上的防范。

  第六,依法监督指导,加强要害保卫,确保到奥运工程施工现场视察的首脑、政要的安全。到目前为止,包括国家领导人和国外人员对奥运工程非常重视,逐步地到奥运工程视察、参观,我们在各项工作中,加强对政要的安全保卫,也防范了发生其他问题。

  通过上述六项措施,在奥运场馆工程施工工地多,建筑面积大,建筑过程复杂,施工人员众多的条件下,依法监管,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同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到目前为止,场馆工程施工工地内,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做到了确保施工工地的安全。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