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把潘家园开进“鸟巢” 外国友人不出赛区就能淘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09:50  中国体育报

  史明

  现在,“鸟巢”的模样越来越清晰了。它占地面积很大,主场四周的附属服务区域因而也不会小。我不知道它有多少机动位置可供调剂?因为我想到了京城另一端的潘家园。

  在许多“老外”的北京旅游地图上,潘家园已经快和秀水街齐名了。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潘家园旧货市场能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发展到今天这样的规模,其中“老外”们的捧场功不可没。

  北京奥运会期间,更多的外国人会来到北京,其中既会有回头客,也会有大量的慕名而来者。但是,首先,从地理位置上看,北京东南方的潘家园市场,距城市西北方的奥运中心区太远,对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记者、官员及游客们来说,都不方便。其次,从容量上、车位上也容纳不下更多的人与车,光北京和外地的“淘古者”,就已使市场里摩肩接踵了。此外,时间上也有局限性,由于该市场为休息日才开,类似于国外的“跳蚤市场”。按奥运会两周的时间,真正对想淘点中国旧货的奥运“老外”而言,供选择的时间显然是很紧的,这客观上也加重了开放日的市场容量压力,同时也增加了安全隐患。

  基于此,有关部门在通盘设计奥运会市场开发时,是否可以考虑在主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区域内,设立一个潘家园分号?最佳位置,是在主体育场外、围栏里的某一区域。因为,一、根据其他国家奥林匹克中心的建筑布局来看,一般来说这里会有较大的商业空间;二、这里的人流量最大,是奥运期间的主活动区域。

  但是,要建好这一功能区,有几点需要注意。1、在没有比赛时如也能保证开放的话,就要设立相对独立的出入口。否则,无赛事时体育场的大门是关闭的,冲旧货市场而来的人便要吃闭门羹。2、入场摊贩如何选定?是门槛制,还是摊位拍卖制,需要研究。3、如果设立了,就应在各种手册、指南及地图上双语、甚至多语标出,广而告之。

  总之,这样做,可使许许多多北京奥运的参与者和国际观众,不出赛区就能逛潘家园,免除了市内的长途穿梭,更为奥运期间的城市交通减轻了压力。无疑,如此这般,则既方便了五洲四海的宾客,同时也会给北京奥运会带来一定的收入,而且对扩大潘家园的影响也有好处。甚至似乎可以考虑,若经营成功,还可以在奥运结束后长期保留下去,为北京西北城增加一个旧货市场网点,税收与摊位费还能补贴体育场日常庞大的维护费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