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水立方将成水上娱乐中心 赛后将拆除11000个座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11:49  信息时报
水立方将成水上娱乐中心 赛后将拆除11000个座位

  时报讯 国家体育总局官员表示在承建2008年奥运会场馆设施的过程中,从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了场馆的赛后实际利用问题,力争为群众提供更多的健身场所。据了解,北京奥运会后,“水立方”的运营方案将被划分为7大运营板块,包括商业楼、网球场、热身厅、戏水乐园,甚至还包括了商业区。

  场馆利用有历史教训

  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后,对场馆设施的高额维护费用导致长野经济的衰退。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悉尼政府官员表示计划用10年时间拆除一些奥运场地。2004年雅典奥运会投入30多亿欧元建设的30多个奥运场馆,每年1亿多欧元的高昂养护费用成为一大包袱。

  “水立方”、“鸟巢”已然成为北京奥运会场馆的代名词,独特的设计,高额的建造费用,北京奥运会场馆的赛后利用和运营问题一直备受世人关注。“大家总想修建宏大而昂贵的建筑。比赛时爆满,门票收入对主办者很重要。但是,我们应该仔细考虑一下,能否把比赛场地修建得恰如其分,在赛后仍能使用。”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说。

  “水立方”走在前面

  在建设2008年奥运会场馆设施的过程中,从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了场馆的赛后实际利用问题,作为北京新建奥运场馆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水立方”的业主方早在2006年初就开始制定奥运后“水立方”的运营方案,而目前“水立方”的赛后运营方案已经完成。

  据了解,北京奥运会后,“水立方”的运营方案将被划分为7大运营板块,包括商业楼、网球场、热身厅、戏水乐园,甚至还包括了商业区。为了适应赛后运营,“水立方”的1.7万个座位赛后还将被拆除1.1万个,降低了维护成本,另一方面,剩下的6000个坐席也满足了国际泳联关于举办世界比赛的场馆必须拥有4000以上坐席的规定,使“水立方”继续保有举办大型游泳赛事的功能。用移动坐席扩大活动空间,消除单一比赛或训练所带来的结构方面的缺陷;用升降幕布或活动隔断依据参赛人数和各类项目规则将场馆分割成大小不同的场地,使建筑空间具有可变性,令使用功能多样化,为赛后利用和市场运作创造良好条件。

  “水立方”将成为未来北京市民的水上娱乐中心,包括大众参与的游泳、跳水、嬉水乐园和冰上娱乐设施等。“奥运会结束后,“水立方”肯定会面向社会开放,当然这个价格肯定是在老百姓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场馆负责人毕晋博说。此外,它还能够接纳专业队、俱乐部队、国家队等各种游泳队的训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