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解密水立方泡泡装:电脑监控 1平方厘米破损不碍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0:11  竞报

  虽然“水立方”尚未完工,但是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水立方”的工地外经常有三三两两的市民或游客拍照留念。最近,就有许多眼尖的市民发现,“水立方”的许多“泡泡”怎么都瘪了?

  对此,赵小钧解释说,“泡泡”之间充气的多少是有严格的数据要求的。由于是靠充气计算机控制的,目前建设后期正在进行调试,电脑没有正式连接上,因此会看到有些“泡泡”瘪了,这是暂时的。今后,随着气压、温度的变化,计算机将随时调整充气量,保持在规定的气压数值。

  破损怎么办?:1平方厘米破损不碍事

  如果“泡泡”破损了怎么办?“一般情况下,人们不会直接碰触到泡泡。膜本身也有一定厚度,不会轻易地破损。”赵小钧曾经做过试验,用钉子扎膜,费了半天劲才把它弄破。“其实面积在1平方厘米之内的破损不会对整个气泡造成影响,电脑会随时监控泡内的气压,会随时补气,而且泡内的气压与大气压差距不大,不会出现一下子气全跑光了的情况。维护人员只需要用专用的胶布修补一下就可以。”

  火灾安全吗?:八分钟内疏散全部人员

  除了出入口,水立方是一个封闭的方盒子,如果遇到火灾怎么办?赵小钧表示,ETFE膜的熔点只要200多℃,如果遇到大火,水立方很快就会变成一个室外的房子。“当然这种情况很极端,其实‘水立方’完全按照相关的规范标准进行了消防设计,甚至比规范界定的还要严格。‘水立方’内采用了先进的智能消防系统,遇到火灾会有完整的应对措施,8分钟内现场的所有人员都可以被疏散到安全的地方。”

  另外,对于膜结构顶部在下雨时会出现的噪声问题,赵小钧和他们同事们也做了充分的考虑。经过技术处理,膜结构顶部的噪声完全达到标准。“我们做过试验,往‘水立方’顶部浇水,会有一定的高度,一定的水压,模拟大雨的情形,最终室内的各项指标均达到要求。”赵小钧说。

  赛后如何用?:赛后将是最赚钱的房子

  “它将是中国最赚钱的房子。”虽然赵小钧说这句话时会带有一些感情色彩,但在设计时设计团队就将所有的重点都放在赛后,为赛时运营进行了充分的考虑和设计。“‘水立方’和‘鸟巢’它们不仅仅是个体育馆,更是城市艺术品,会吸引大量的人前来体验、参观。”

  “馆内很多东西都是为比赛临时搭建的,赛后便会拆除作为他用。像1.7万个座椅赛后会剩下4000个左右。留出空间将盖起两栋五层小楼,可以考虑开发一些体验项目等等。”赵小钧说,“人们可以在带泡泡顶的冰场大厅滑冰,在嬉水乐园里冲浪、打水滑梯、漂流……”

  另外“水立方”内由东向西贯穿了一条商业街,两侧会有一些展示空间,也会有小酒吧,人们可以近距离接触“泡泡”。

  收获有几多?:加快团队走向世界步伐

  设计“水立方”不仅让赵小钧为奥运会设计场馆的梦想变成现实,还让他收获了一个富有体育场馆设计经验和凝聚力的团队。“公司在中标水立方之后成立了一个体育事业部,专门从事体育场馆的设计。团队人员从原来的500多人壮大到现在的1300多人。”除了“水立方”,设计团队还设计了奥运会网球中心、小轮车场、沙滩排球场、射箭场、曲棍球场。同时还接下了下届全运会全部场馆的设计任务。

  “虽然与世界上著名设计事务所还存在一些差距,但设计‘水立方’确实为团队增加了各种经验,技术上的、设计理念上的以及凝聚力。也加快了我们走向世界的步伐。”竞报记者崔鲸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