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解构水立方池水:水温28度 水质多重净化可以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09:11  华商网-华商晨报

  作为国家游泳馆,“水立方”里的水更是颇为引人关注,特别是在一个惊世骇俗、玲珑剔透的建筑物里面,那一池碧水更吸引人们的眼球。

  水源:雨水、中水来补给

  “水立方”的游泳比赛池蓄水量3750立方米,每天需要补充112.5立方米到187.5立方米的水。跳水池蓄水量为3660立方米,每天需补110立方米到183立方米的水;这还不包括热身池蓄水量为2500立方米,每日需补水75立方米到125立方米。

  一连串数字,可以很直观地看出“水立方”是一个用水大户,如此巨大的用水量,单靠北京市政供水管线供给是不够的,“水立方”还有另外两个获取水的途径:雨水回用和中水回用。

  据负责参与“水立方”设计的陈先明博士介绍,雨水通过“水立方”房顶的特殊材质,汇集到建筑物下面的一个中心储蓄池中,随后通过收集、初期弃流、调蓄、消毒等再回用,如供空调冷却水补水和室外景观用水。

  “水立方”屋面雨水收集面积约2.9万平方米,雨水利用率约为76%。这样的环保措施每年可供给的10475立方米雨水资源,相当于100个北京居民家庭一年用水量。

  另外一项节能科技是中水回用。运动员洗浴等废水,经过生物接触氧化、过滤,以及活性炭吸附、消毒,将用于场馆内便器冲洗、车库地面的冲洗及室外绿化灌溉,仅此一项每年就可节约用水近4.5万吨。

  “水立方”所采取的环保措施还有很多:室外绿地将在夜间进行灌溉,采用以色列的微灌喷头,建成后可节约用水5%;便器、沐浴龙头、面盆等设备都采用感应式的冲洗阀,此举可节水10%左右;各游泳池水全部采用循环处理,而换水也将全程采用自动控制技术,从而节约泳池补水量50%以上。

  水质多重净化 池水可以喝

  在“水立方”中央的游泳池和跳水池清澈见底,为什么在如此节水的情况下,泳池里的水还能如此干净呢?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得益于先进的净化技术,水在注入泳池前都将经过砂滤-臭氧-活性炭净水工艺,全部用臭氧消毒。这种消毒方式不仅能有效去除池水异味,还能消除池水对人体的刺激。

  如此一来,“水立方”的水质自然而然地达到了国际泳联制定的包括:不得有大肠杆菌、细菌总数每毫升不得超过100个等要求在内的最新卫生标准。

  这个标准已经远远高于我国现行的居民生活用水的标准,所以,该负责人很自豪地用一句话描述了水的洁净程度:“‘水立方’的水可以‘喝’!”

  水温28度让运动员更舒适

  “游泳池的水温要控制在28摄氏度,减少来自水温的干扰,让运动员发挥更好。”“水立方”项目经理孙洪庄介绍说,“水立方”的人性化设计将帮助运动员创造佳绩,并充分考虑观众观赛需求。与以往奥运会多采用露天泳池举行游泳比赛不同,国家游泳中心采用了全封闭式的设计。

  对于水池深度的问题,“水立方”项目经理孙洪庄介绍说:“我们这个水深13米,这个主要考虑到赛时的时候,减少来自水温的干扰,让运动员发挥更好。有利于让花样游泳运动员表现得更加精彩。游泳池的水温要控制在摄氏28度,围绕水温,采取很多高科技的手段。”

  此外,由于热身池和泳池以及跳水池之间有一定的距离,而运动员在这些池之间往返时基本上都是光脚,因此“水立方”里面这段路的地面进行了特殊处理,将保证运动员赤脚走在上面也不会觉得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