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解构水立方:馆下通地铁 座椅如浪花 馆顶不怕结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09:20  华商网-华商晨报

  “水立方”不但外表美轮美奂,它的内部也有很高的科技含量。

  从膜“外衣”到钢结构,从池水到座椅……在“水立方”正式迎来处子秀前,我们提前带您一睹它的非凡魅力。

  解构交通:馆下通地铁

  奥林匹克公园地下正在修建一条近10公里的环形地下通道,环形道路将把包括“鸟巢”、“水立方”在内的奥林匹克中心区的每一个主要场馆都“串联”起来。

  奥运工程副指挥、北京市“08工程办”主任徐波近日表示,这条环形通道将大大缓解日后奥林匹克公园周边的地面交通压力。目前,这条地下环形通道还在修建中,工程竣工后将面向市民开放。

  此外,在“水立方”地下,还有地铁——奥运支线,奥运支线全长4.398公里,是地铁八号线的一段,线路设4座车站:熊猫环岛站、奥体中心站、奥林匹克公园站、森林公园站。

  其中奥林匹克公园站是乘客到达“水立方”和“鸟巢”的车站,该站是目前北京在建和在运营地铁线路中,车站建筑面积最大的车站,共有12500平方米,5个出入口与奥林匹克公园中心下沉广场相通,设计风格采用蓝色水泡形吊顶,淡蓝色拼花地板,屏蔽门上绘有海星、热带鱼等海洋生物,同周边的主要建筑物“水立方”协调一致。

  解构座椅:座椅如“浪花”

  “水立方”的座椅已经安装完毕,大部分座椅为蓝色,其余为白色的。站在看台上,就好像置身于蓝色的海洋中,身边泛起朵朵浪花。

  据悉,“水立方”的17000个座位赛后将拆除11000个,可以降低维护成本,剩下的6000个坐席也满足了国际泳联关于举办世界比赛场馆必须拥有4000个坐席以上的规定,继续保有举办大型游泳赛事场馆的功能。

  在游泳池的北侧观众席的背后是贵宾室,红色地毯已经铺设完毕,近五十张仍盖着塑料薄膜的白色沙发整齐地摆放成圆形,据介绍,这里将是比赛官员和贵宾观众的休息室。

  解构馆顶:不用怕结露

  在一般的浴室和游泳馆都会有房顶水滴滴到身上的经历,这是长期高温、高湿造成的结露现象,同样情况的“水立方”却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水立方”的防结露手段,首先从建筑围护结构的热工要求开始,通过设计,ETFE围护结构的传热系数远远小于高级玻璃幕墙的传热系数,这不仅使此建筑物符合国家有关公共建筑节能规范的要求,也为泳池防结露提供了条件。

  同时,设计者还为“水立方”合理设计了空调系统、游泳池和戏水池的大空间气流组织,科学布置送风、回风和排风口,保证上部空间气流的换气次数,确保不出现结露现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