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水立方不为人知的故事:资金哪来的 名字咋起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09:27  华商网-华商晨报

  作为北京奥运会的游泳场馆,“水立方”以美轮美奂的造型吸引了无数人的关注。

  但是你知道吗,在“水立方”的背后,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为啥是方的? “鸟巢”决定的

  “其实说白了,‘水立方’是‘鸟巢’的配角,它的存在要与‘鸟巢’相互呼应,同时还要形成一个很好的补充。”

  作为“水立方”的总设计师,赵小钧用了这样一句话来形容“水立方”所处的位置。

  “‘鸟巢’是我们设计‘水立方’的最主要的前提,它给人的感觉是很强烈的,在所有的奥运场馆里,它必须起到一个主导地位,这个主导地位是不容抗拒的。其他的任何后来的体育馆,都不允许对“鸟巢”产生任何意义上的覆盖、超越,‘水立方’也是如此。”

  按照这一点,在后来的设计上,赵小钧和其他几个人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方方正正的形状。“‘鸟巢’是椭圆的,不规则的,因此‘水立方’就要呈现一种方方正正、特别规范的形状,与之形成一种补充。”

  奥运后咋办? 将成娱乐中心

  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是个大问题,“水立方”奥运会后将做何用?它会赔钱吗?

  对此,曾经参与讨论过这个话题的专家们表示完全不用担心,他们认为“水立方”将是中国最赚钱的房子。

  据了解,北京奥运会后,“水立方”的运营方案将被划分为7大运营板块,包括商业楼、网球场、热身厅、戏水乐园,甚至还包括了商业区等。为了适应赛后运营,“水立方”将只保留6000个座位,降低维护成本。届时,“水立方”将成为水上娱乐中心。

  同时,“水立方”已被注册为了商标,目前,“水立方”饮用水已经闪亮登场,或许过不了多久,“水立方”牌花瓶、“水立方”牌水杯也将与大家见面。

  资金哪来的? 霍英东捐了两亿

  与其他奥运场馆不同,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是惟一由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人华侨捐资建造的。

  作为惟一一个由北京奥组委指定的、接受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捐赠建设的奥运场馆,“水立方”已接受捐款9.6亿元人民币。这些捐款中,最大的一笔是由霍英东捐出的两亿港币。据悉,捐款多余部分将用于其他奥运场馆的建设。

  同时,为了表达对广大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捐资共建北京奥运场馆的感谢和敬意,“水立方”内将筹建一个留名墙,以记录整个捐资共建奥运场馆的过程。对捐赠100美元以上的捐资者,不仅要向其出具发票、颁发捐赠证书、在网上公布,还可在留名墙上留名纪念。

  名字咋起的?在酒吧里诞生

  “水立方”三个字,将这座宏伟建筑的特色完全体现了出来。

  那么,“水立方”这个名称最初是怎么来的呢?据中方建筑师胡小明介绍,灵感来源于“一个方盒子,许多水泡泡”。

  在国家游泳中心进入竞标阶段后,大家一直都在思考给这个建筑取一个什么样的名字。当时的构思是“一个方盒子”,容纳了许多“水泡泡”和“水分子”的形象,大家为这个构思兴奋了很久,但具体落实到什么名字,一时全卡住了。

  “有一天晚上工作很晚了,”胡小明介绍说,“大家到酒吧里一边谈工作,一边喝酒,放松一下,其间就开始聊起来了。这么好看的一个建筑形象我们得起一个恰当的名字,于是大家开始议论,名字五花八门,最后一个澳大利亚的建筑师就说它是方的,又跟水相关,就起了一个英文名叫‘Water Cube’(水的立方体),翻成中文大家动了很多脑筋,最后大家觉得‘水立方’更加简洁明了,所以这个名字就在酒吧中产生了。”

  地方咋选的?为躲文物曾北移

  北京的文物古迹资源非常丰富,为尽可能地保护文物,北京2008年奥运会场馆的选址均避让了北京文物古迹较集中的地区。

  但即便这样,还是没能完全躲开,“水立方”在选址过程中,就与一座“娘娘庙”碰上了。据了解,这座“娘娘庙”始建于明代,曾在清乾隆年间整修过一次,2003年被列入了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为了保护这座古庙,奥运主会场之一的“水立方”不得不向北移了100米。

  其实,“水立方”北移并不是特例,涉及奥运场馆建设的区域内,所有地上文物建筑不仅毫发无损,而且全部得到及时修缮。

  花了多少钱?没北京住房贵

  “水立方”仅膜结构每平方米的造价就在2000元左右,那么整个“水立方”的造价会不会很高?

  对此,水立方总设计师赵小钧解释说,“水立方”的造价每平方米大约9000元人民币。“很多人会说为什么要花这么多钱建造一个游泳馆。其实这个价格并不昂贵,现在上海、北京等地的住房比这个价格还要高。”

  赵小钧表示,就拿膜结构来说,不能简单地看成本,要考虑到整个项目的综合收益。膜顶相对于玻璃顶或者钢结构顶的游泳馆可以节约能源30%。如果是普通的游泳馆,夏天水温也只有15℃左右,为了保证水温达到标准的28℃就要烧锅炉。“试想,在夏天游泳馆内一边开空调,一边烧煤、烧气,得花费多少钱?而‘水立方’的膜是透明的,阳光直射进来,经过热收集和处理即可加热泳池的水。同时,自然采光,室内部分日光灯也可省掉。”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 胡笑丰 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