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水立方现场总工陈蕾曾饱受质疑:起初没人看好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09:29  华商网-华商晨报

  娃娃脸,白皙的皮肤,一头微微卷曲的披肩发……

  这个柔弱女子就是“水立方”的现场总工程师———陈蕾,年轻的她用智慧和胆识给“水立方”注入了生命,玩转了这个“蓝色魔方”。

  2004年7月,33岁的陈蕾走马上任,成了“水立方”现场施工总工程师。当得知这个年轻的姑娘将扛起这个工程时,大多数人都不答应。“那时候真是无知者无畏呀!要是早知道压力这么大,当初也许我就不会接这个项目了。”陈蕾后来回忆道,“但是要么不做,要么做到最好!”

  饱受质疑 大家不信任我

  记者:当时质疑你能力的人多吗?

  陈蕾:除了我自己的团队,周围其他的团队都不是很信任我。

  记者:大家反对的态度很激烈吗?

  陈蕾:当然很激烈,不光是态度,语言也很激烈,有时候甚至是直接质疑我的能力。

  记者:后来是怎么把大家拿下的?

  陈蕾:就是“水立方”钢结构支撑卸载。当时我主张用一种新型脚手架,而这种脚手架在国内没有应用过,因此很多人提出了反对。但后来钢结构支撑成功卸载,大家的态度一下子就扭转过来了。

  记者:“水立方”施工当中,最难的环节在哪?

  陈蕾:就是钢结构的搭建。德国的安联球场也是一个巨大的钢结构建筑,但是它比较规矩,而“水立方”则非常的不规矩。

  记者:后来是怎么克服的?

  陈蕾:刚开始就安上了几根,当时天天看那几根杆发愁。后来我们找到了方法,就跟拼火柴棍一样。火柴棍是一个圆脑袋加一个杆,搭建钢结构也是一个球加一个杆。一开始每天安几根,然后到十几根、几十根,到后来一天能安装两百多根。

  补偿家人 最想带儿子去“水立方”

  记者:现在你的最大心愿是什么?

  陈蕾:儿子经常问我,妈妈,你们“水立方”什么时候可以开始游泳啊。所以测试赛的时候,希望能够带着儿子一起来看比赛,让他亲身感受一下妈妈奋斗了4年的地方。

  记者:好几年的春节都没有好好过了吧。

  陈蕾:是啊,今年春节应该有时间陪儿子逛庙会了。

  记者:儿子对你埋怨过吗?

  陈蕾:孩子以前小,不太懂,现在知道了“水立方”,再提起我这个当妈的,埋怨都变成了自豪。

  同题问答:

  记者:马上就要迎来第一场测试赛了,对于那些即将第一次走进“水立方”的人,你们会说什么?

  赵小钧:大家别忘了带照相机。

  陈蕾:有机会常来啊。

  记者:现在的“水立方”是你们心目中的形象吗?符合多少?

  赵小钧:我觉得95%符合吧,任何一件事情,完美都是不太可能的。

  陈蕾:我认为是百分之百符合,现在大概是有点脏吧,干净了就好了。

  记者:“水立方”即将与大家见面了,对于你们来讲,感觉哪一天是最重要的?

  赵小钧:应该是奥运会来到的那一天吧。

  陈蕾:我这一辈子绝对忘不了的就是“水立方”的钢结构完全搭建好的那一天。

  记者:“水立方”在你们的职业生涯当中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赵小钧:“水立方”对人的历练是非常大的,现在你再看新的东西,你的眼光会跟以前不一样,这就是它给我的提高。

  陈蕾:“水立方”带给我们的难题是最多的,感受也是最深的。可以说没有哪个项目比这个项目更牵扯精力,但是我的收获也是最多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