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节水成为水立方一大特点 所有用水都由中水回收利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02:1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婧

  

  

  节水成为“水立方”的一大特点,所有用水都是中水回收利用。“水立方”膜结构的特点使得场馆内能够得到10个小时的照明,让场馆更加节电。池水的温度通过控制系统,将被稳定保持在26℃,“水立方”的地面温度则控制在26℃至28℃之间。运动员从热身池到比赛池的地砖都是采用地源热泵系统,保证光着脚的运动员不受温度影响。

  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刚刚落成,就迫不及待地开门迎客。昨天上午“好运北京”2008年中国游泳公开赛、美标第16届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新闻发布会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新闻发布厅召开,赛事组委会主席李爱庆详细介绍了“水立方”的建设情况。

  “水立方”设计思路节约为先

  作为北京奥运会的标志性建筑,“水立方”在建设过程中将人文奥运、绿色奥运以及科技奥运三大理念紧密地融合在一起。“从设计到建设,“水立方”共有39个方面措施进行了创新。举个例子吧,在绿色奥运方面,节水是‘水立方’的一大特点,所有用水都是中水回收利用,泳池采用的净水工艺一次就能达到国际泳联最新卫生标准。”据赛事组委会主席李爱庆介绍,“水立方”膜结构的特点使得场馆内能够得到10个小时的照明,让场馆更加节电。

  而在科技奥运方面,李主席表示国家游泳中心在建设上克服了三大难题,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多面体空间钢架结构技术、世界上规模最大、构造最复杂、综合技术最全面的膜结构安装工程。通过先进的控制系统,池水的温度能够稳定保持在26℃,完全符合国际泳联池水温度26℃正负1℃的要求,“水立方”的地面温度则控制在26℃至28℃之间。为了体现人文奥运理念,“水立方”在运动员的比赛路线、赛事流程方面都向世界大型赛事学习,运动员从热身池到比赛池的地砖都是采用地源热泵系统,保证光着脚的运动员不受温度影响,为观众观赛提供舒适的环境。

   36个国家运动队成为首位“考官”

  31日,“水立方”将迎来建成后的首项赛事———2008年中国游泳公开赛。与其他“好运北京”比赛一样,本次中国游泳公开赛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检测场馆设施。“对场馆进行实地检验,对场馆运行团队进行磨合,查找和解决存在的问题。”游泳公开赛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1700名志愿者已经做好上岗准备。这次比赛共有36个国家376人报名参赛,其中运动员234名,教练员以及有关人员142人。虽然游泳强国澳大利亚没有派选手参加,由于是奥运场馆,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将派观察员前来。

  尽管作为东道主,中国借此次机会可以提前适应场地,但参加本次比赛的中国国家队一线队员却寥寥无几。对此,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原家玮解释道:“每个运动员的参赛计划在很早以前已经确定,而且这次游泳赛属于达标赛,并不像跳水世界杯那样牵涉到奥运会参赛资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