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水立方将迎来首项赛事 游泳星光黯淡跳水大牌云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04: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参加中国游泳公开赛的运动员在“水立方”进行训练。 CFP供图

  本报北京1月29日电 (特派记者 白志标) 在春节前的最后一周里,这几天一直是媒体焦点的国家游泳中心将迎来“好运北京”系列赛之一的中国游泳公开赛;而在中国传统节日春节过后,这里将再一次吸引全世界的眼光,国际泳联的跳水世界杯赛于2月19日~25日如期举行。值得一提的是,同样在“水立方”进行的这两项赛事竞技水平却有天壤之别,前者是非主力运动员参赛,而后者则大牌云集。

  游泳 星光黯淡

  尽管早在去年“好运北京”系列赛组委会就确定了所有赛事安排,中国游泳公开赛也被确定是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投入使用后举行的首个赛事,而且所有决赛时间都按照北京奥运会的时间来进行,不过当比赛到来时众多游泳强队都不约而同地缺席了。

  据国家游泳中心场馆副主任原家玮介绍,“好运北京”中国游泳公开赛将于1月31日~2月5日进行,所有项目都没有半决赛,除了女子800米自由泳和男子1500米自由泳为一次性决赛外,其余都是预赛后直接进入决赛。“目前,组委会共收到来自世界36个国家和地区共376人的报名,其中运动员为234人,除了巴西队、德国队、瑞典队以及中国队派出部分高水平选手外,其余参赛队均为一般选手。而公认的游泳强队美国队、澳大利亚队、英国队、乌克兰队等队仅派来观察员考察场馆。”

  据原家玮介绍,本土参赛的中国游泳队由于正处于关键的冬训期,这次也只派出张琳、赖中坚、徐妍玮、赵涛等个别一线队员参赛,“共30人,19名女队员和11名男队员。”至于其他强队不来的原因,原家玮解释说,每支队伍首先要根据自己的参赛计划来选择参加哪些比赛、放弃哪些比赛,“尤其是当教练认为自己的队员已经达到奥运会标准后就更不会临时选择参加这次公开赛。”另外,他也强调:“强队缺席还与现在各支队伍正处于储备能量的关键备战期有关。”

  跳水 大牌云集

  与中国游泳公开赛不受大牌们重视截然不同,在春节后举行的跳水世界杯赛则“星光闪烁”。原家玮指出,由于跳水世界杯赛是国际泳联的三大跳水赛事之一,而且这次在“水立方”进行的世界杯赛还是北京奥运会的资格赛,因此“到目前已经收到54个国家和地区310名运动员、218名教练以及官员和42名外籍裁判的报名。本次赛事设项与北京奥运会完全相同,共有8个项目。”

  原家玮说,这次比赛可谓云集了众路好手,“中国跳水队中的郭晶晶、吴敏霞、王峰、何冲等多名奥运或世界冠军将悉数参赛。”他还透露,除了中国队外,其他队伍也不乏明星。被誉为世界跳水界“独狼”、且跟几代中国跳水队高手直接对抗的俄罗斯老将萨乌丁此番也将前来参赛。另外,加拿大队、澳大利亚队也派出高水平队员参赛,应该说各队都期待能在‘水立方’中进行的这次世界杯上获得更多的北京奥运会入场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