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页滚动新闻图片视频分项新闻中国备战诸强练兵奥运场馆竞赛日程体育首页

“水立方”充分体现三大理念 先进设计无愧世界领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16:40  北京晚报

  人文奥运、科技奥运和绿色奥运是北京奥运会的三大理念,这在奥运会两大地标性场馆之一的“水立方”中得到了充分体现。随着今晚中国游泳公开赛的开幕,第一批观众将走进水立方这片神奇的水世界。为让观众们能更好地感受水立方,品味其中的每项成果,记者今天特意请来组委会主任李爱庆,当了一回特殊的导游。

  本周水立方竣工仪式后,中国媒体对它进行了大量报道,所以李爱庆今天把介绍的重点放在了创新两字上。他说:“水立方一大特点就是节能节水,馆内所有用水都是中水回收利用,泳池采用的净水工艺一次就能达到国际泳联最新卫生标准。另外,膜结构的特点使得水立方内一天能得到10个小时的自然照明,加上LED灯与太阳能的使用,让它非常节电。”

  由于北京冬季风沙比较大,加上水立方周围还在进行紧张的施工作业,因此水立方表面膜结构面临着清洁问题。李爱庆介绍,正是因为使用了ETFE膜材,才解决这一难题。“ETFE膜材本身具有不侵水性,就是水从上面滑过不会留下水痕,而气枕上面的杂物、尘埃、尘土等会通过雨水的自然降落而被清洗掉。去年夏天几场雨过后,证明了对场馆膜结构的清洁效果非常不错。”此外,“水立方”业主单位还制定了一套完整的清洁方案,用以对整个屋面或墙面进行整体清洁。“在清洁上我们同样要体现北京绿色奥运的理念。”李爱庆说,“我们计算过,清洁一次表面只需要8吨水,而在场馆墙体旁边,我们设计了水槽,可以将留下来的水收集、净化后重复使用。场馆还专门设计了雨水回收系统,一年回收的雨水量在一万吨左右,大约相当于一百户居民一年的用水量,充分体现出了奥运场馆讲究环保的原则。”

  在科技奥运方面,国家游泳中心的建设克服了三大难题,实现了九大突破。“水立方”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多面体空间钢架结构技术、世界上规模最大、构造最复杂、综合技术最全面的膜结构安装工程。按照国际泳联要求池水温度为26摄氏度正负1摄氏度,通过先进的控制系统,池水能够稳定保持在26摄氏度,地面的温度则控制在26摄氏度至28摄氏度之间。

  他举例说:“膜结构中有气枕。”水立方“单块膜结构气枕最大重量达到了50公斤,根据功能不同其厚度为80微米至250微米不等。虽然很薄,但其抗压性却十分了得。正常情况下在上面停辆一般重量的汽车都不会被压坏。另外,气枕里面所充的是过滤后的普通空气,内部压力控制在250至300帕之间,不仅抗压性好而且有很好的弹性,一个人在气枕上玩蹦床都没问题。”

  此外,“水立方”外层膜的延展性也很强,可以被拉伸到本身的3到4倍。其715摄氏度的燃点将充分保证膜结构的消防安全。即便万一被点燃,这种材料在燃烧时也不会扩散,而且无烟、无燃烧物掉落。

  在人文奥运方面,有关运动员的比赛线路设计、赛事流程都向世界大型赛事看齐,运动员从热身池到比赛池的地砖都采用了地源热泵系统,它使游泳运动员在转场时,即便光着脚也不会感到凉。看台上观众虽然看不到这一细节,可光着脚的运动员都能切身体会到北京奥运设计者与建设者的关怀。而在看台上的观众座位下都设有一个通风口,它能改变观众区域的温度,为观众观赛提供舒适的环境。记者昨天专门到场地内和看台上体验了一番,当记者用手掌触摸泳池边的地面时,能够明显感到一股暖流顺着手掌传上来,让我恍然间感觉“水立方”真像一个亲切而体贴的好朋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